首頁 > 大觀服務> 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2019第22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波蘭無臂藝術家—肯傑爾斯基(Mariusz Konrad Kedzierski)
波蘭無臂藝術家—肯傑爾斯基(Mariusz Konrad Kedzierski)
【突破缺口‧散播陽光】
身體的限制從來就不是你成功的絆腳石,想法才是困住你向前邁進的最大阻礙
—肯傑爾斯基
以殘疾為另類獎賞
天生只有一根手指頭的年輕波蘭藝術家肯傑爾斯基(Mariusz Kedzierski),他擅長寫實和超寫實主義繪畫,曾獲專業的國際大獎。他說自己的藝術創作,沒什麼特別之處,除了一點—他生來沒有雙臂,始終以殘疾為另類獎賞。
肯傑爾斯基認為:殘疾,並不意味著不能擁有一個自主的、精采的人生。
肯傑爾斯基生於1992年。3歲時,他開始愛上畫畫,並自學成才,一直畫到十二歲。之後因動手術,不得不暫停了幾年。
2008年底,他又開始追逐自己作畫的夢想,一直持續至今。他的畫作遠銷世界各地,包括美國、英國和韓國,並曾在多個國家舉辦畫展。
2015年起,他更展開周遊世界,在全球各地的大街上作畫,每到一座城市,就在街頭找個地方坐下來,藉由繪畫來傳遞正能量。
世上沒有不可能
至今,他已完成了至少七百多幅作品,耗時超過一點五萬個小時。肯傑爾斯基表示,身為只有一根手指的人,他筆下的作品,卻是無比的細膩,他想藉由作品,讓更多人從他身上看見希望,看到這世上「沒有不可能」,只要有足夠的決心,就能夠打破束縛。
    由是,肯傑爾斯基選擇永不放棄,踏上旅程、實踐夢想、創造希望、啟發他人,向大家分享笑容,成為一個堅強、激勵他人的演說家與藝術家,在逆境中,活出自己的人生,不斷超越極限,更先後榮獲維也納全球最佳藝術家大獎二等獎、全球藝術獎現實主義類最佳藝術家獎、杜拜最佳全球藝術家的全能藝術家獎等肯定,不愧為「波蘭無臂藝術家」,從全球各界推薦2723位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榮獲台灣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9年第22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本會隨時歡迎全球各界推薦努力、愛心、勇敢、成就等生命勇士。(台灣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推薦專線:02-29178770、傳真:02-29178768、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明德路52號3樓、網址 http://www.ta.org.tw、e-mail:ta88ms17@gmail.com)。
身殘心不殘
前臂發育缺陷的肯傑爾斯基,住在波蘭的一個小鎮,鎮民們都知道他這一號人物。
因為他的外觀,和一般的孩子很不一樣。
儘管,肯傑爾斯基忽視自己沒有雙臂這件事情,但是他心裡清楚,自己天生就與其他人不同。
沒有雙手,對肯傑爾斯基,來說不是問題的癥結點。
真正的問題是,當你面臨身體缺陷時,你是以甚麼樣心態去面對這件事。
肯傑爾斯基認為生命本身存在著許多障礙,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意義、原因。
身體的障礙不是阻礙成功的主因,而是否認自己做不到、不夠好、不嘗試,只因為不會成功。
這就是為什麼當人們否定自我時,他認為每個人都是殘疾人。
我們不必否定自我的可能性,當我們無法達成某件事時,我們需要做的不是否定自己,而是尋求幫助。
因為每一次成功,都必須經歷反覆、扎實的練習,才能得到成果;我們不必停止為夢想、美好的未來而戰。反之,應該專注於自己的目標,因為人生稍縱即逝。
曾經,肯傑爾斯基畏懼成為舞台上的焦點,但是,藝術讓他擁有了不同的思考模式。
偶然間的一場演講,讓他決定勇於克服羞愧心,勤奮地練習口說。
因為他明白,自己不需要為自己外觀的不同而感到羞愧,而是將自身的弱勢化為優勢,開創自己人生的價值與意義。
街頭的風景
肯傑爾斯基因為沒有錢,無法完成在弗羅茨瓦夫的藝術學院學習室內設計的學業。
透過波蘭電視台的報導,有一所學校邀請他去就讀,因為肯傑爾斯基的繪畫天賦,不僅讓他獲得免費就學的資格,甚至讓他得到學校老闆的賞識,承諾幫他在紐約舉辦展覽。
正當他以為自己,求學的夢想成真時,卻在幾個月後,被學校解雇,甚至連在紐約舉辦畫展的機會也沒有。
因為他的殘疾,讓他無法通過考試,甚至沒有人願意幫助他,他知道該如何做,但是沒有雙手,使他無法做到,這次的經歷使他非常沮喪,但也因此促成他開始Mariusz Draws的計畫。
當他想起偶像力克‧胡哲時,他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輕易放棄,因為力克‧胡哲不僅沒有被身障打敗,甚至他經常旅行,但反觀自己卻從未到任何地方旅行。
這就是肯傑爾斯基開始—這個計畫的原因。
他想幫助人們,同時,從旅行中尋找靈感,也許他也能從中找到能幫助他的人。
2015年,他帶著繪畫工具到歐洲旅行。
十七天,12000公里的旅程,他造訪柏林、阿姆斯特丹、倫敦、巴黎、巴塞隆、馬賽、威尼斯、羅馬和雅典街頭。
在各個城市的街頭作畫,除了展現示他的繪畫天賦,更重要的是,藉由藝術與人交流。
在街上,肯傑爾斯基看見許多形形色色的人,他們都擁有健全的身體,有的甚至還擁有姣好的外貌。
但是,當肯傑爾斯基與他們交談時,發現大多數的人,對於自己的人生感到迷惘,甚至有的人已經想要放棄…
每個人都有缺陷,而大都數人的缺陷多半來自心靈。
枯竭的心靈,是他在街頭作畫時,從熙來攘往的人群身上發覺地。
肯傑爾斯基認為人生一定會面臨許多困難,而大部分的阻礙,是來自身的想法。
他把自己的人生故事,作為例子啟發人們。
無數的人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求,甚至不了解自己的內心。
肯傑爾斯基的出現,給予這些在人生路途迷惘的人,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和希望。
儘管人生會遇到許多困境,但是當他們想到肯傑爾斯基,就會有繼續前進的動力和能量。
立志成為激勵演說家
2011年對肯傑爾斯基來說,是一個轉捩點。
他在一場演講中,遇見力克.胡哲。
力克.胡哲是一位塞爾維亞裔澳大利亞著作家、演員,同時也是一位演說家。
力克.胡哲出生時,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斷症,四肢無法完全發育。
肯傑爾斯基與力克·胡哲除了有相似的外觀,也有相同的問題,他們都不知道,為何自己出生時,便是如此模樣。
當他看見力克·胡哲的生命,活得如此精彩!
頓時,希望的火苗,在他的心中燃起,肯傑爾斯基知道,自己並不是一個毫無價值的人。
儘管,這個世界已經有許多人知道力克·胡哲的生命故事。
但是,力克·胡哲不可能見到每個需要他的人,所以肯傑爾斯基下定決心,他要成為一位演說家。
力克·胡哲是他成為演說家的起點。
肯傑爾斯基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能成為演說家。
小時候的他,其實並不喜歡舞台,每當有上台機會,他總是敬而遠之。
生性害羞的他,根本不喜歡在舞台上表現自己。
然而,他選擇克服害羞,反覆嘗試口語練習,勇敢地站在人群面前,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
到美國畫展圓夢
在紐約舉辦展覽,不僅是許多藝術家的夢想,同時也是肯傑爾斯基的渴望。
肯傑爾斯基不避諱談論自己的夢想,因為他認為任何人,都有可能是生命中,幫助我們完成夢想的貴人。
更重要的是,肯傑爾斯基從不把夢想,當成空談的話語,一但下定決心,他便會採取行動。
當他面臨被學校解雇及畫展夢粉碎時,他並未因此氣餒。
儘管經濟狀況不允許肯傑爾斯基舉辦畫展,但是他從未退縮。不斷與各界聯繫,嘗試踏入美國藝術殿堂。
一次機緣讓肯傑爾斯基,到了美國,在這兩個星期的時間裡,肯傑爾斯基除了在畫廊與人交談和媒體談話,他也走訪許多地方,在其它畫廊,留下作品目錄,同時也在時代廣場作畫,用藝術與人交流。
從紐約返國三週後,一位波蘭牧師透過波蘭僑民報,讀到關於肯傑爾斯基的新聞報導,並主動聯繫他籌備畫展。
皇天不負苦心人,2018,肯傑爾斯基如願,在曼哈頓的Caelum畫廊舉辦第一場畫展。
肯傑森基除了有不屈不撓的毅力,還有下苦功決心。他每天花4-5個小時,琢磨繪畫技巧,他不急於求成,而是細心繪製每一個細節、琢磨每個技巧。
從小失去雙手的肯傑爾斯基,除了要克服身理的不便,也要學會處理自己的心靈問題。
這一路上,他面臨許許多多的困難,沒有人能保證肯傑爾斯基的未來會如何?
甚至可以說,也許他根本不會擁有美好的未來,也許他也只能如此,一個人終老…
但事實證明,這些根本是謬誤,現在的肯傑爾斯基過得充實,甚至是精彩。
不僅有一個與他志同道合的藝術家女友,完成了開畫展的夢想,甚至成為一名傑出的演說家。
透過一場場的演說,肯傑爾斯基鼓勵更多像他一樣,面臨身體或心靈上的缺陷的人。
他選擇勇敢站在人群面前,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
肯傑爾斯基享受每一次在舞台上機會,因為他知道每一次演出、每一場的演講,都是他向世人證明:儘管人生旅途困頓,但是真正會束縛人的,是心而非身。
有時候,我們無法理解許多困難的出現,但如果我們懷抱熱情、努力,並相信自己,就一定能成功。
肯傑爾斯基用自身經歷向世人證明,夢想不是遙不可及,夢想可以大可以遠,實踐夢想全憑一個人的信念與努力。
現在肯傑爾斯基正如火如荼,準備出版他的第一本書「生命」,他希望持續帶給更多人,向夢想前進的動力與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