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觀服務> 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2002第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現代陶淵明─粟耘
現代陶淵明─粟耘
【寸園幾許綠‧天幅一片心】

  粟耘,本名粟照雄,男,1945年出生於台北市,卒於2006年,是一位隱逸型的作家和藝術家,曾榮獲一九八三年金鼎獎及二○○二年全球華人熱愛生命文學創作獎。 
  自小愛作畫,愛天然,愛隨興看書,隨性作為,覺得日子簡單便好,生活貼實為佳,就是呆坐默想,也比爭世強。 
  二十多年前自鬧市退居鄉林山野,與妻子謝頤相依為命,每月開銷約新台幣伍仟元,家裡沒有電話、傳真、冷氣、電視、冰箱等現代化 設備,以為能簡樸、安靜的做自己認為有意思的事,便是人生最大的福分。國內中央大學哲研所所長王邦雄教授推崇:粟耘是田園的守護者,把即將流失的田園生活 與鄉土情懷,重新呼喚回來;日本麗澤大學中文系主任千島英一教授也推崇:粟耘是清貧思想的實踐者,不僅創作生命文學,也實踐生命文學,在樸質無華間,卻藏 有天地的生意。 
  粟耘創作不斷、作畫不輟,雖自謙為生活小事,惟每一篇、每一幅都是千錘百鍊、擲地有聲-卻是生命大事,偶在自己的書中插圖,實為餘興,卻充滿禪味。著 有「空山雲影」、「鐵筆拙心」、「快樂山林」、「大海一瓢飲」、「默石與鮮花」、「月之譜」、「淨與塵」、「但破一山靜」、「神祇的嘆息」、「我的歸去 來」、「鄉園與夢國」、「出山林記」、「寸園隨筆」、「一畦青草地」、「佛佑茶腹鷴」、「唐吉軻德與老和尚」、「糊塗歲月簡單生活」、「樹香」、「舞 蝶」、「品味幸福」、「鄉居」、「西米叔叔說山林故事」、「我愛山叔叔」、「我是隻小小鳥」、「夢想的萌芽」等生命文學、兒童文學二十多種,皆為東方的湖 濱散記、現代陶淵明的經典之作:內容多為對生命的體驗與感悟,對自然的關懷與省思,文筆平實凝鍊,清澹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