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Service> Awardees of Fervent Global Love of Lives Award> 12th Fervent Global Love of Lives Award 2009> 正向總裁─加拿大王載寶(Dr. Paul Wang)
正向總裁─加拿大王載寶(Dr. Paul Wang)
【發明「死亡態度量表」‧找到正向生命意義】

  集「國際個人意義網路」(International Network on Personal Meaning, INPM)、「國際存在心理學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xistential Psychology and Psychotherapy)、「國際意義治療學會」(Meaning-Centered Counselling Institute)總裁於一身的加拿大籍華裔學者王載寶(Dr. Paul Wang),從事正向心理學、悲觀與樂觀、意義和靈性在悲傷輔導中的角色、意義治療理論與諮商的整合、跨文化諮商、親子問題等研究35年如一日,並榮獲各國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各種研究補助,研究著作等身,其中發明「死亡態度量表」(DAP-R),更為國際學界推廣採用,同時,為德國、波蘭、英國、南非、以色列、埃及、加拿大、日本、中國、美國、巴西等25個國家訓練出4萬5千多位「意義治療與諮商整合」的一流種子人才,每年讓30多萬憂鬱症者找到生命意義─揮別悲傷、擁抱樂觀,加上本身罹患攝護腺癌,除勇敢面對之外,並以身作則,探索臨終病人的心理諮商問題,將為臨終病人、牧靈人員帶來福音。
  正向總裁王載寶(Dr. Paul Wang)博士,正向心理學著作等身,35年如一日為25個國家訓練出4萬5千多位「意義治療與諮商整合」的一流種子人才,每年讓30多萬憂鬱症者找到生命意義─揮別陰霾、活出希望。同時,以身作則勇敢面對攝護腺癌的治療與自我心理調適,進一步開發「臨終病人心理諮商研究工作」,還發展出多種心理測驗量表,尤其廣為國際推崇的「死亡態度量表」(DAP-R),鼓勵大家不必恐懼死亡,積極活在當下,不愧為「正向總裁」。
  由是,王載寶從全球各界推薦1899件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榮獲中華民國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09年第12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為鼓勵王載寶博士在抗癌的身心靈各方面都大獲全勝,特別誠邀中華民國駐加拿大李大維大使代表中華民國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等各界,於2008年7月24日(四),在the Courtyard by Marriott, Downtown Toronto(address:475 Yonge Street Toronto, Ontario M4Y 1X7 Canada、Tel:+14169240611),由王載寶(Dr. Paul Wang)博士主辦「2008年國際個人意義網路研討會」會場,提前頒發「2009年第12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肯定王載寶(Dr. Paul Wang)博士,別具另一層面的生命意義。歡迎全球各界─隨時推薦努力、愛心、勇敢、成就等生命典範,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各界尊稱為「生命的諾貝爾獎」>推薦專線:886-2-29178770、傳真886-2-29178768、http://www.ta.org.tw、e-mail:ta88@ms17.hinet.net)。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副總執行長陳如姍表示,正向總裁王載寶(Dr. Paul Wang)先生,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心理學博士,目前任職加拿大Tyndale University College心理學教授兼社會科學與商業管理系主任,並任「國際個人意義網路」、「國際存在心理協會」、「國際意義治療學會」總裁,從1973年起即榮獲國內外各界各種研究補助,研究著作等身,除了擔任多本國際權威心理學相關期刊(如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xistential Psychology and Psychotherapy和Positive Magazine)主編外,並發展多種心理測驗量表,其中「死亡態度量表」(DAP-R),是國際學界死亡態度研究常被使用的量表。
  正向總裁王載寶(Dr. Paul Wang),1937年4月1日出生於中國東北,成長於香港,在加拿大接受完整的教育。這樣的成長背景,讓王載寶覺得自己是個世界公民,沒有一個特定故鄉。王載寶的生活歷程不但跨文化,也是跨職業。但是,這些矛盾和衝突卻使他的人生更豐富。
  正向總裁王載寶(Dr. Paul Wang)在加拿大多倫多聖經學院接受神學的訓練,在多倫多大學得到心理學博士學位,也在美國德州大學得到心理學博士學位,更在美國德州大學、約克大學以及加拿大特倫大學、多倫多大學、西三一大學等多所國內外著名大學任教。同時,第一位以華裔學者身分創辦教堂,擔任加拿大第一位華裔牧師。
  正向總裁王載寶(Dr. Paul Wang),集最受歡迎的牧師、有執照的臨床心理學家、著作等身的心理學專職教授、桃李滿天下的死亡接受、個人意義諮商與治療總裁,簡直是生命意義治療創辦人佛蘭克(Frank)的化身。尤其,王載寶從1998年創辦「國際個人意義網路」以來,全心全力推廣正向心理學及個人意義,其在學術活動及傑出領導等,屢獲全球各界頒發傑出貢獻獎,包括Viktor Frankl Institute of Logotherapy、Trinity Western University等,同時,創辦獨步全球的「個人意義研究中心」,積極培訓25個國家4萬5千多位「意義治療與諮商整合」的一流種子人才,全面對「世紀病─憂鬱症」開戰,王載寶也積極受邀奔走各國講授「意義治療實務」、「臨終關懷全人照顧」等,並協助各國創立「意義治療工作坊」,迄今每年陪伴全球30多萬憂鬱症者找到生命的意義─揮別陰霾、迎向陽光、活出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