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观服务> 希望奖章> 2006年希望奖章得主> 新埔之星─陈建智
新埔之星─陈建智(Chen Chien-Chih)
【曾经没有自己‧现在有了理想】

  台北县立新埔国中陈建智,因中辍复学不计其数,国中三年他念了五年。今年他上了国三,是他最骄傲的一件事。建智自幼父母离异,父亲无业经常不见人影,由祖父母照顾长大,祖父手脚不方便,全家只靠奶奶在桃园做清洁工作微薄薪资养家,奶奶没回家的日子,祖孙三人不时以泡面果腹。自小学起,建智即与小他2岁的 弟弟游荡街头、网咖、公园……,惟独不进学校上学,是学校最头疼的人物。
  最后在国中中辍一年半,幸经用爱办校的陈淑贤校长带领主任钟淑芬、朱老师等爱的老师群不离不弃,多顾茅庐,持续追踪辅导,才发现建智中辍最大原因就是要照顾同样流落街头的弟弟,手足情深,保护弟弟不受欺负。
  因此,新埔国中爱的老师群对症下药,同时辅导建智兄弟复学,加上发挥建智领导的长才,担任童军社团连队长,指挥训练球队,让他找回自尊,找到自信,酷酷的外表下潜藏一份炽热上进的心,还立志考取好的高职,往餐饮或汽车修护的方向前进,当然,建智有能力之后,也懂得饮水思源─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建智「曾经没有过自己,但现在不是了。」,不愧为「新埔之星」。 
  陈建智,男,1989年出生于台北县,一个表面凡事不在乎的大男孩,终于长大了,他虽然没有显赫的事迹,却有不放弃的毅力;他虽然在课业上差强人意,却在操场上生龙活虎,多次获奖屡创佳绩;他虽然表面上不在乎,却在内心潜藏炽热上进的心;他虽然曾经没有过自己,却在现在找到了未来的梦与道路。如果您身 边也有像建智一样的孩子,别忘了助他一臂之力,今天我们为孩子多尽一份心力,明天孩子为社会多尽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