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观服务> 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2013 第16届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无手无脚勇士─美国 凯尔‧梅洛
无手无脚勇士─美国 凯尔梅洛(Kyle Maynard)
【无手无脚活出极限】
 
我没有双手、没有双脚,但我没给自己任何借口   
——凯尔‧梅洛

凯尔夺走了-我们可以去抱怨的权利             
——HBO 体育播报员柏宁格德
 
  美国凯尔.梅洛(Kyle Maynard)出生于1986年,生下来就无手无脚-天生残障中最惨的一型,父母没有怨天尤人地努力培养他,也没有就此吓到,不敢再生,其后又生了三个健康的孩子,父母扶养他就像个正常的孩子一般。说也奇怪,他也没觉得自己天生残障有何自卑? 11岁时要求加入学校的摔角队,这简直令人匪夷所思的决定,当然可想而知的,在学习过程中是何等的辛苦 ,曾经比赛时连输35场,就算是正常人都会开始考虑放弃,也曾经在比赛中被对手施阴招,背着裁判踢断他的鼻梁,但这「小子」不屈不挠,在高三那年(2004年)就以35胜16败排名全国前12。
  打从母腹里即罹患先天性断肢,无手无脚,但现年26岁的他现在却用他的演讲、他的畅销书、他的纪录片以及他的武术格斗,鼓舞世界上各地的年轻人跨越障碍、勇于筑梦-让成千上万的听众重拾生命热情!-「虽然我没有双手、没有双脚,但我没给自己任何借口。」
 
 
  凯尔目前也是华盛顿演讲者联络处主角之一,专门负责激励讲座相关工作,而他个人自传「没有借口-从残缺到冠冕」,受到各界极大回响,甚至受邀到CNN及欧普拉秀节目专访。另外,他也长期参与自由搏击的培训,更是排名顶尖摔角运动员,并获得2012 ESPY年度最佳拳击手的殊荣!他在自由搏击的奋斗过程也在2010年被拍成了-「为机会战斗」纪录片,并鼓励了成千上万的美国民众。于2012年1月15日他更成功登上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海拔5,895公尺),成为首位不靠别人协助,独立登上此峰的残疾人士!

【生命的康庄大道】
  假如你出生时,就发现自己手肘和膝盖以下的部分都消失了,只能在地上爬行,不能昂首阔步地走路;也无法随心所欲去直接拿想要的东西,或者在运动场上尽情流汗。除了生活起居上的困难,可能还要去卖口香糖或乞讨来维持生计,终其一生都必须忍受别人异样的眼光,你会不会觉得前途一片黑暗,眼前尽是各种阻碍和难关?可是凯尔梅洛不这么认为,他就是不向命运低头,完成了各种令人钦佩的成就。
  凯尔梅洛出生于 1986 年,一生下来就罹患了罕见的先天性疾病,他手肘和接近膝盖以下的部分都不见了。如果是一般的父母亲,会很心疼难过,担忧这孩子的未来。但凯尔的家人们一向都把他当成正常人看待,他们要他打从心里就认为自己跟一般人没有两样。他的父亲在他6 年级时 (11 岁)把他带到健身房,要他跟其他人一样做举重训练,从此替凯尔的人生开启了一条康庄大道。 

【摔角擂台上的小巨人】
  在父亲和学校教练的鼓舞下,凯尔开始参加摔角比赛,一整年下来连续输了 35 场,对手占尽了身高的优势,还直接用手按住他的头,不让他有近身的机会。但凯尔没有被累积的挫折击倒,坚持要继续参赛。为了能扭转局势,他的父亲为他设计一连串密集的重量训练课程,教练则替他研发独特的快速移动方法,加上他自己的 Iron Will,凯尔艰苦地赢得了之后的 35 场比赛,很多对手甚至是来自其他州的冠军代表。

【圆运动员的梦】
  凯尔一直怀抱着梦想-可以成为专业的运动选手,摔角只是他的兴趣之一。他还能游泳、打棒球、玩美式足球以及举重。凯尔在11 岁时,刚开始是在他的手上用绳子、或链子绑着2.5 磅的铁块做训练,他到健身房时,不觉得自己的畸形身躯很丢脸,反而是因为举的磅数太少而感到难为情。随着日复一日长期的锻炼,凯尔到 19 岁时已经能举起重达 400 磅 (约 180 公斤) 的重物。除此之外,在学校生活上,他在一般人使用的键盘上一分钟可以打 50 个字;用两个手肘夹起笔写的字,丝毫不逊于拥有十根指头的我们;他还能驾驶改装过的汽车。凯尔曾说过:「问题不是我能做甚么?而是我想做甚么!“It’s not what I CAN do, but what I WILL do”.」


  凯尔是 2004 年 ESPY 最佳残障运动员奖得主;在 2005 年他出版了曾登上 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New York Times best seller )的”没有借口(No excuses)”一书;而在2007 年他更获选为全美十大杰出青年代表之一。他曾经花了三年的时间,在全球的巡回演讲和无数的电视节目访问中分享-自己的奋斗过程,在 2008 年他实现了另一个梦想,成立了一家健身中心 (店名来自于他的哲学”没有借口(No Excuses)”),目前有关他的纪录电影”为机会战斗(The Fighting Chance)”正在拍摄中。

【志气比天高】
  在CNN访问中,当主播问 凯尔如果可以遇见上帝-让他重新选择的话,他会做什么样的决定-来改变自己的样子? 凯尔竟然说他觉得自己已经承蒙上天很多的眷顾了,可以有这份能力去影响别人,很多人特地寄 e-mail 告诉他,当他们读完凯尔的书之后,就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而凯尔成立健身中心的目的,则是想藉此机会让更多的人和他一起做运动,感染他的活力和精神。让人们亲眼看到如果像他这样的人,都可以每天鞭策自己-去锻炼身体和实践理想,那其他人一定也能够做到,对于自己设定的目标和梦想绝对不要轻言放弃。
  凯尔站起来可能不到你我的腰部,但他的志气像天一样高。在一个小小的身躯里,有一个高贵的灵魂,他不为自己的生命找任何借口,反而很庆幸有这个难得的机会-去改变许多人的人生。凯尔在巡回演讲时,总是告诉大家,其实每个人都有某方面的残障,可能是身体或其他方面。而大多时候人们都替自己不能达成的目标-轻易想到理由,然而最重要的是不管面对何种困难,只要有正确的态度和永不放弃的拼劲,最终你一定可以完成目标。Know your limits,but never stop trying to break them.
  由是,凯尔无手无脚.活出极限、化碍为爱,让生命拥抱热情、信心和意志力,透过拳击比赛、讲座、出版著作,影响了美国以至全世界的人们挑战极限、活出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