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观服务> 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2016 第19届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德国地球天使─菲利斯.芬克拜纳(Felix Finkbeiner)
德国地球天使─菲利斯.芬克拜纳(Felix Finkbeiner)
【捍卫气候正义.种树木救地球】
 
我祈祷,地球永远美丽,生机盎然。
我祈求,每个像我一样的孩子,都能看见有希望的未来。
我站出来,亲手种下一棵又一棵树, 因为能改变未来的时机,只有现在……
挽起袖子穿上胶鞋,种树吧!帮地球呼吸吧!
─菲利斯.芬克拜纳
 
传承种树之母的爱
菲利斯.芬克拜纳,1997年10月8日出生于慕尼黑,2007年,9岁的他看了美国前副总统高尔的环保纪录片「不愿面对的真相」后,便立志以己之力拯救地球,并捍卫同属于孩子们的未来。
菲利斯.芬克拜纳深受肯尼亚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种树之母」万嘉丽的启发,相较于大人们的空谈,小小的菲利斯决定,以种树作为拯救地球的手段,实际采取行动,在2008年站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国际儿童与青年环境大会的舞台上,号召各国的儿童、青年种树救地球,更在每年的气候高峰会外种树、发声。
菲利斯.芬克拜纳在2010年终于在同伴的支持下,创立了种树救地球基金会(Plant-for-the-Planet,名称源自2003年UNEP的儿童计划),立志串联全世界的学童,在每个国家都种下100万棵树,同年并在德国大力号召:首先完成种下100万棵树的目标。
 
种树救地球10亿植树行动
菲利斯.芬克拜纳永续推动「种树救地球」,受到UNEP的支持,于2011年12月7日南非德班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第17次缔约国大会(COP17)中,正式将「十亿植树行动」交接给种树救地球(Plant-for-the-Planet),目前已经陆续在全世界种下129亿棵树。
由是,菲利斯.芬克拜纳为传承种树之母的爱,挺身而出,号召全球未来的主人翁勇敢面对真相、停止空谈、穿上胶鞋、放下身段、时时捍卫气候正义、天天多种树救地球,号召千千万万人种出希望、种出健康、种出爱,不愧为「地球天使」,从全球2459位热爱生命奖章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周大观文教基金会「2016年第19届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大家一起穿着橡胶靴去种树
1997年出生于慕尼黑的菲利斯.芬克拜纳,自小就非常独立自主,为了接受多元教育,更主动要求父母亲让他就读位于奥格斯堡(Augsburg)的慕尼黑国际学校-必须每天独自搭火车、巴士和电车往返离家4小时车程外上学。身为社运人士之子,菲利斯.芬克拜纳总是愿意深入探讨生活上的各种问题,对待着手进行的事物,更是全心全意地投入。
2007年,全球暖化议题的正在延烧,当老师要求班上的学生自行了解全球暖化的问题时,9岁的菲利斯立即答应-在班上做一个关于气候危机的简报,呼吁大家一起穿着胶鞋种树。
 
不愿面对的真相
两天内,他陪伴所有的同学,看了高尔的电影《不愿面对的真相》,并上网搜寻-发现汽车、工厂等排出二氧化碳以及其他温室气体对环境的影响:大气暖化、冰河溶解、海平面上升等可怕的灾害!但他更加不能够理解的是-为什么大人们只是高谈阔论,而非站出来做些甚么?
启发他用自己的力量创造改变的,是肯尼亚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种树之母」万嘉丽-由于树木可以缓和温室效应,因此她在许多非洲国家团结众人的力量一同种树,挺身对抗上流社会为了自私利益,不断在非洲各国砍伐雨林、建设大型工厂。透过不断的抗争,万嘉丽30年内成功在非洲种了三千万棵树。
 
号召每个国家至少种下100万棵树
菲利斯在每一场的简报上,不但清楚的让同学了解温室效应、说明二氧化碳与气温上升的关系,更让同学们知道他们可以立即着手做的事情-就是种树,最后,他对着班上的同学大喊:「让我们在地球上的每个国家,至少都种下一百万棵树吧!」立即引起班上广大的回响,并在2007年3月28日,在学校种下第一棵树。
菲利斯在老师的邀请下,在全校师生面前多次演讲,感动许许多多同学;一周后,透过校长的安排,菲利斯开始到各校做演说;2007年11月,受邀到距离家里50公里外的威汉市(Weilheim)的扶轮社进行第一次大型演讲,并当场接受德国丰田汽车总经理邀约演讲;2007年12月6日,菲利斯对着1,200名车商进行演说;2008年4月23日,菲利斯和他的朋友们在慕尼黑文学馆举办记者会上,宣布已种下5万棵树-透过对社会的倡导、捍卫他们的未来、他们的生活。
 
诚邀各界对抗气候危机
2008年6月,10岁的菲利斯独自前往挪威,在UNEP的国际儿童与青年环境大会上,对700名来自105个不同国家的小朋友-进行气候正义的演说,随后,便被选为儿童理事会主要代表之一,负责欧洲地区-积极的诚邀各界人士对抗气候危机、正义危机以及贫富差距危机。
2009年8月,菲利斯用标准的英文,在南韩的举行的UNEP国际儿童与青年环境大会上,号召了全球800名孩童、青少年代表为哥本哈根的气候高峰会通过了一项声明-正式的展开了国际性的全球种树运动。
 
创办「种树救地球基金会」
2010年1月31日,菲利斯.芬克拜纳终于在同伴的支持下创立了种树救地球基金会(Plant-for-the-Planet),在网络上串联全世界的学童-在每个国家都种下100万棵树。2010年5月4日,菲利斯在德国波恩首先完成种下100万棵树的目标-与来自丹麦、德国、加拿大、墨西哥以及土耳其的环境部长一同将第100万棵树种下,这些部长们共同委任-挺身而出的菲利斯等全球种树儿童代表为气候正义大使,希望能在每年的气候高峰会COP16以及往后的会议,让全球未来主人翁为种树救地球发声,永续号召全球各界加入「种树救地球」的行列。
如今有来自70个国家、超过2000位儿童代表,已成为气候正义大使,各自奔走在世界上,他们为地球未来做事、说话。
这些联合国的大人们称赞:菲利斯这些种树救地球的孩子们,为「穿着橡胶靴子的外交官」。大家一起为地球,种出希望、种出健康、种出爱。
 
人人都是气候正义大使
种树救地球基金会,透过网络平台与各国青年、儿童串联,互相分享种树行动的活动策划以及充实气候正义的知识。
每位愿意主动投入种树救地球工作的各国青少年,都是气候正义大使。
大家可以透过网络平台上,得到各国举办种树活动的分享,并学习相关的背景知识,便可以在各国就近在班上、小区进行气候变迁议题的演讲,并实际策画种树活动-与学校甚至当地政府共同举办,包含如何取得树苗、如何呼吁大家一起共同种树。
这些气候正义大使透过在学校、小区举办气候学苑,培训更多愿意种树救地球的青少年、儿童们加入各国种树活动。
这群可爱的气候正义大使,教导朋友们气候变迁的背景知识,并让同伴们学习、了解我们的生活-如何一步步制造更多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国际的情势如何使得温室效应更加恶化;个人如何从生活中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有哪些协议是值得国际推动,并大幅度的改善环境。
菲利斯提倡身边的朋友们!从种下第一棵树开始,立志从自己着手,改变我们的未来。
 
地球只有一个,大家都要挺身捍卫
 
气候危机威胁着我们的地球,而人类正是罪魁祸首。
如果我们像现在这样继续下去,大难就会临头。
即便如此,我们为对抗气候危机所做的努力还是太少。
-菲利斯.芬克拜纳
 
气候,是包含为期30年的平均气温、平均雨量以及其他天气状况来决定的。自上一个冰河时期以来,一万一千年之间的平均气温只上升了4度,但单在过去一百年内,地球的平均气温就上升了0.74度,对比以往两千年才上升0.75度的速度,我们却仅花了一百年就达到,同时也造成海平面以极度快的速度上升了15公分,让我们的地球短时间内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自2008年以来,包括联合国在内的许多国际组织,已经设定了摄氏2度为地球均温上升的「上限」值,代表若地球均温上升幅度超过十八世纪工业革命之前摄氏2度,地球气候系统的稳定性将受到破坏,温度将更快速地上升。随着温度上升,各种灾难将愈来愈严重,到了6度,人类文明将正式结束。
 
积蓄地球能源人人有责
究竟是甚么原因使得地球的均温持续上升?因为现今的大气中,涵盖了过多的二氧化碳以及甲烷。在远古时期,这两种气体为地球主要的保暖衣,为了让阳光照射的热能,能持续保留在地球表面,由二氧化碳、甲烷以及水蒸气构成的温室气体,便吸收阳光反射的热能,以维持地球保持在宜人的15度,若无这些温室气体的保护,地球的平均气温恐怕将会是零下18度。
在工业革命以后,重工业、石化工业等的发展,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却也过度开采-孕育了数百万年的石油和煤炭,释放了数百万年前,储藏在森林沼泽以及海底坟场中大量未分解、未释放的二氧化碳。短短数十年来,我们已经消耗了地球毕生的能源积蓄。
甲烷,是比二氧化碳强25倍的温室气体,即使非常罕见,只占了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1/400,但却可以从牛只制造的气体(如放屁以及打嗝)中释放,而每只牛释放气体的次数多得令人难以置信;曾有研究指出,一头牛每天排放甲烷量可达250至600公升,对地球环境的污染比汽车还严重!
 
大家一起种树救地球
植物的光合作用是大气层里,最自然与廉价的减碳方式。透过光合作用,植物可将二氧化碳转为固体,储存在树干、树枝与树根等部位,只要木头不被焚烧或是砍伐,这个温室气体就会继续受到约束。一棵35公尺高、树干直径50公分的云杉储存的碳大约是0.7吨,相当于从大气中吸收了2.6吨的二氧化碳;山毛榉的木质更为坚实,因此它们的角色是更强的「气候捍卫者」,因为它们需要更多二氧化碳来长成坚固的树干。一棵35公尺高、直径50公分的山毛榉储存的碳大约是0.95吨,相当于从大气中吸收了3.5吨的二氧化碳。
德国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土地被森林覆盖,如果将碳换算成二氧化碳,这些森林储存的二氧化碳大约是四百四十亿吨。这是一个令人难以想象的庞大数目!
 
树木是对抗全球暖化的盟友
然而树木和森林,不只是我们对抗全球暖化的盟友,他们也对我们周遭环境,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帮助-一棵山毛榉在晴朗的夏日透过叶片可以吸收九千四百公升的二氧化碳,并排放出同量的氧气。
不只如此,在一个夏季「工作日」中,一棵山毛榉会从土壤中汲取六千公升的水,这大约等同于满满40个浴缸的水量。它只需要从这令人惊讶的水量中取0.1 %(也就是6公升)来行光合作用,剩下的99.9 %则被当做水蒸气「呼出」。这样的呼气可以明显冷却环境,同时提高空气湿度。树的呼与吸造就森林里湿润凉爽的气候,在大热天里尤显舒适。
城市因为有着许多房屋和街道而酷热难耐,众多的行道树和小公园能够让空气和「城市气候」变得更舒适宜人。
树木的另外一大贡献,是可以过滤掉城市空气中高达80%的灰尘和微尘。所以在市区砍树盖停车场,无异是对城市居民的肺发动攻击。
不论是大是小,一棵棵的树木透过从空气中吸收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和我们一同对抗气候变迁,同时日复一日改善我们呼吸的空气,让我们免于废气的攻击,因此我们再次呼吁-别只是空谈,动手种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