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观服务> 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2005 第8届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自闭勇士─李尚轩(Li Shang-Hsuan)
自闭勇士─李尚轩(Li Shang-Hsuan) 
【用音乐燃亮生命】

 



  李尚轩(Li Shang-Hsuan),男, 1988年出生於高雄,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学校学生、星星王子乐团第一钢琴手,近六年来,隨团受邀到监狱、老人院、学校、社团等公益义演近二百场,总能带给 大家快乐,並进一步激励人心。曾荣获史坦巴哈全国钢琴大赛全国冠军(1998年7月)、千禧年全国身心障碍者钢琴大赛全国冠军(2000年7月)、台湾音 乐协会全国音乐大赛身心障碍者钢琴甲组全国冠军及重奏组(木琴、铁琴、中音直笛)全国亚军(2001年7月)、第一届国际身心障碍钢琴智能组自选曲比赛艺术赏(2005.1.9日本)。 

  尚轩一出生即患有先天性蚕豆症,在筛检报告未出来之时,因不知情而误接触到樟脑丸以致黄疸,紧急换血两次,才得以保住性命。於三岁时经鑑定为先天性过动 型自闭症及中度智障(智商只有51),如同其他身心障碍者家人之遭遇,所有的家族成员面临了无数的辛酸和打击,在父母李达奎、詹春霞无微不至照顾以及鍥而 不捨、不愿放弃的坚持下,家人四处奔波寻求协助,並尝试各种可能的方法,这些过程激励尚轩从失望的边缘再次出发且不断成长。 

  尚轩於婴儿时期就表现出喜爱音乐的特性,爸爸李达奎买了好几卷音乐录音带每天播放,尤其当妈妈詹春霞忙碌时,就將尚轩放入婴儿车里,推到音响前面放录音带给他听,尚轩很专心进入音响的世界就不吵了。 

  小时候,尚轩总是哼著歌走来走去,对於车牌、號码、时间等记忆力极佳,就读托儿所时,园长告诉妈妈詹春霞,发现每次播放音乐时,尚轩的手指似乎都会跟 著动,一副在弹琴的样子,於是展开艰辛的音乐学习之旅,当时主要目的是想透过弹琴减轻尚轩的过动现象,果然音乐的疗癒效果奇佳,同时出乎意外的,培养出这 位绝对音感的音乐奇才。 

  回想尚轩正式学习弹琴的时候,常常会乱弹乱按且哈哈大笑,但是尚轩对於记忆背诵及绝对音感有极佳的能力,纵使语言能力、怪异行为特多,但在老师及妈妈 耐心、细心、爱心的引导下,仍然经过了多年尝试失败的歷程,终於走出封闭的舞台,掌声响起,崭露头角。为即时回馈各界多年的支持与鼓励,尚轩几乎牺牲所有 假期,受邀担任各种公益活动演出,藉此分享经验引导仍深陷於黑暗角落的同病相怜者,挥別阴霾,走向希望。 

  无论如何,星星儿时时刻刻都要面对挑战,在此期间,妈妈詹春霞和尚轩经常日夜奔波於高雄、屏东,多次受到异样的眼光与冷漠、误解,累积了无数的泪水、 汗水,一路走来,总有各界贵人相助,携手共度难关。在经过多方面的努力与歷练下,除了音乐永无止境的学习过程外,仍有生活教养、就学、社会適应及未来生涯 规划,犹待各界有心人士关怀与协助,尤以日常生活及音乐世界,情感的理解与表达是最弱,也是最难学习的障碍,音乐学习的学费负担,更是家境不好的尚轩等星星儿们数度想放弃的关键,他们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多么企盼各界共襄盛举,尤其呼吁音乐教师能利用课余认养尚轩等有音乐天赋的星星儿,陪他们走一段用音 乐燃亮生命的道路,突破各种音乐的高原期,让他们活得更光彩,活得更有尊严。 

  尚轩曾多次获得音乐比赛大奖,也荣获陈总统的赏识,並受邀总统府慈善音乐会及国宴现场演出,在就读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学校课余,与高雄市立新庄高中音乐 班团体课程融合,也是朱宗庆打击乐团的主要成员,更是星星王子打击乐团的首席,最是各种慈善义演的灵魂人物,他见证星星儿如何用音乐燃亮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