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观服务> 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2010 第13届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天才植物人─王建詔(Wang Chien-Chao)
天才植物人─王建詔(Wang Chien-Chao)
【用爱唤醒‧活出奇蹟】

我希望我的努力,能为社会树立奋斗的典范,
让其他也遭遇不幸的人都能跟我一样勇敢、
坚强地走出阴霾,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王建詔


  立德大学国际企管研究所一年级王建詔同学,国小时是年年都可跳级的资优生,就读国中一年级时吃东西不慎呛到变成痴呆的植物人,王建詔在父母永不放弃的坚持以 及无微不至爱的復健,歷经23年的奋斗努力,不但成为全球第一位奇蹟甦醒的植物人,而且重回学校上课,在台南一中补校三年、立德大学四年都保持全勤的纪 录,最难能可贵的,每学期都拿到第一名,也以第一名考上立德大学国际企管研究所,纵使无法言语、行动,仍在父母王建成、黄碧云23年如一日爱的守护、全程 陪读、24小时照顾,协助建詔靠电脑的「一指神功」,写出「小詔的世界」、「渴望的双翼」二书,捐赠各界分享,感动许许多多的中輟生、感动许许多多的父 母、感动许许多多的病友,由是,王建詔从幼稚园到研究所,始终坚持「不迟到、不早退、不请假」三不原则,幼时被大家公认为天才,虽在吃食不慎中成为植物人,仍被父母用爱唤醒、活出奇蹟、读出希望,不愧为「天才植物人」。

【爸妈当口、手,建詔上学有三不】
  王建詔,男,1973年7月24日出生,23年前(1986 年1月22日)的一场意外,让当时一位健康活泼,可以跳级就读国中的天才资优生,被台大、荣总、长庚等全国所有医学中心判定为植物人,並19次发出病危通 知,然在父母每天24小时按摩、吶喊的大爱,以及建詔坚强的求生意志,终於成为全球第一名甦醒的植物人,甦醒后的第一个反应-坚持上学。

*孩子摆第一
  「妈妈就是手,爸爸就是口」,从植物人绝境中奇跡似被救回来,不会说话、四肢瘫痪的王建詔,求学过程中,有父母长伴充当手、口,他並坚持「三不政策」:不迟到、不早退、不请假。 王建詔的爸爸王全成,是国內知名的南良企业副总裁,国內外所属企业旗下员工超过两万名,但对他来说,儿子还是摆第一。 他表示,儿子在十三岁那场意外伤到脑部,一度被判为植物人,全家人却不放弃,甚至將病歷带往美、日求助名医,把儿子送到北京探访中医,经过不断的努力,后来竟奇跡似的甦醒过来。

  意外后的廿三年,建詔不但第一名大学毕业了,而且也第一名考上研究所,他谈到一路走来为儿子伴读心得,「妈妈就是建詔的手」,为无法写字的儿子在课程上抄写笔记;「爸爸就是建詔的口」,为无法语言的儿子上台做口头报告,代儿子表达研究心得。

*爱的拔河走下去
  王妈妈黄碧云表示,老师都说他们母子经常「拔河」。因为,考试的时候,她要代儿子写字作答,如果有不对的地方,儿子就把手凑过来又推又拉,妈妈、儿子就在考试过程中「拔河」拉来拉去。 好学的王建詔,手不能写、嘴不能说,但视力还不错,更喜欢阅读,除了广泛阅读各类知识外,迄今,每天早上都要先看四份报纸,掌握国內外大事。 王全成说,儿子上学有「三不政策」既不迟到、不早退、不请假,建詔做好一个学生的本分,他也全力配合接送上下学。在立德大学四年,饮食起居、大小便都要人照顾的建詔,可是「全勤」从不缺课。 有一回,儿子王建詔下午开刀,晚上还是坚持准时出席期末考;他这个做爸爸的,全力配合儿子的「三不政策」,也曾经放弃陈水扁总统在大亿丽致酒店举办的国宴邀约。 王全成强调,建詔是个聪明的孩子,国小还是第一名毕业,才艺多多,运动也很棒,突然病倒后,还一度瘦到皮包骨,但为支持孩子,再大的困难都要去克服,陪著他一起成长、走下去。

【曾经是昏迷植物人‧现在是双翼小巨人】
*人有无限的可能
  瘫坐在轮椅上,不论在台南一中,或是在立德大学,王建詔都是全校风云人物,校方会实施「震撼教育」,让不想念书的学生看看王建詔求学情形;而王家父母王全成、黄碧云永不放弃的精神更感动所有师生,感动国內外各界人士。 王建詔是在中断十一年后才重回学校,由於语言及运动神经受损,他的求学路非常坎坷。由於无法开口表达及提笔,每堂课都由妈妈黄碧云「全陪」当书僮,考试也由妈妈代答,不过,学校师长表示,王建詔心里非常清楚,如果妈妈答错了,他就会以手肘顶撞要求更改答案。 虽然条件不如人,但王建詔的成绩却令所有同学自嘆弗如,每学期都是全班第一名,学期平均成绩甚至高达九十五分。此外,他更有旺盛的求知慾,虽然身体状况不佳,但至今没有缺过一天课,即使是颱风天,都不死心的要父亲载他至学校印证是否真的放假。 *把希望押在明天 王建詔,曾经是个公认的天才,就读台南县永康市胜利国小时,校方就建议跳级直升国中,国小毕业拿到县长奖並获选为全县模范儿童;进入后甲国中后数学排名全校第一。除了学业优异外,写得一手好书法、是乐团第二小提琴手、同时是速读高手。 但就在国一时,因为食物噎住呼吸道的意外造成脑部缺氧,不但全身不断痉挛,且陷入严重昏迷,长庚、荣总及台大等医院判定为植物人,並19次发出病危通知。王建詔昏迷三个多月,却在父母永不放弃下甦醒,並展开至今长达23年的艰辛復健路。

  王建詔24岁时才重新入学,由国中补校读起,他以「一指神功」打电脑写下自己感想表示,对未来还有许多未完的梦想,或许对別人是轻而易举的事,但对他却是要 用毕生努力去完成的。王建詔並以诗文抒发情感,並写下令人惊讶的诗句,像是「我似笼中鸟,要飞飞不了;遥望蔚蓝天,心情谁能瞭?」 王建詔同时希望未来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说话、走路及写字,虽然是很大挑战,不过他自豪表示自己是「小巨人王建詔」,相信自己所要走的路是必须经过严苛考验与努力的,但因为如此,让他更珍惜成果,把希望押在明天。

【用爱唤醒‧活出奇蹟】
*爱,就是最好的药
  爱,就是最好的药。虽然日理万机,但手下有一万多名员工的王全成。照顾王建詔从不假他人之手。再忙再累,每天王全成都要抽空为儿子洗澡、接送上下学。夫妻俩坚信活著就有希望,没有悲伤的理由。罹患胰臟癌还在治疗的 王全成和太太黄碧云,是王建詔永远的守护神,一个是风雨无阻的司机,一个是全陪的保姆。父母的执著与呵护,让王建詔虽然爱无法说出口,却找到更坚定的人生奋斗目標。

  王全成每天就像个陀螺般转个不停,身兼南良关係企业副总裁及南良实业总经理,他职掌范围涵盖国內外四十多家公司、一万多名员工,但儘管分身乏术,照顾独子的事却始终坚持自己来,他相信爱就是最佳的復健工具。 常常丟下开一半的会,王全成下午三点多,一定得回家一趟为儿子洗澡,接著下午六时负责载母子至台南一中补校上课,这中间还得再回校协助儿子如厕,至於母子深夜的归途当然又少不了他。而在立德大学的四年,更是王全成、黄碧云贤伉儷全程陪读。

  王建詔的遭遇,让王家从云端跌落泥沼,曾经不平、丧气,但回首来时路,王全成夫妻把不如意当成磨练。23年来,付出多少血泪,但换来的只是王建詔缓慢的进步,不过王全成表示,对未来仍旧是寄予无限希望。他也寄语同遭不幸的父母,要勇敢携手面对,交相指责只是让彼此及孩子的伤害更深。 王建詔曾经梦想是医师或科学家,但歷经风风雨雨,如今王全成认为平安就是福,对儿子最大的期望是有朝一日能够自立更生。

*经营企业和经营生命一样
  家事、公事事事忙,但王全成也没有因私忘公,多次荣获企业经理协进会评选为杰出企业总经理,被评为企业经营之典范。王全成表示,成功秘诀在於善用经营管理哲学,培养作战力坚强的团队。

  管理哲学同样被用在照顾儿子上,王全成夫妻並没有因为王建詔的不幸而溺爱不明。反之,当王建詔耍性子时,王全成就祭出「震撼教育」,带儿子到孤儿院去让他明白父母照顾的苦心;甚至还会故意开车绕经路边时有残障人士乞討的兴达港附近,透过身教让王建詔明白如果不自立自强,未来下场恐怕就是如此淒凉。 王建詔的復原,写下一个当年主治医师难以置信的奇蹟故事,而这个故事仍在温馨上演中。绵绵无止境的爱,唤醒沉睡中的植物人,更为冷漠的社会注入爱的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