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05年> 曹又方:聽見讚美鼓勵我多活幾年
曹又方:聽見讚美鼓勵我多活幾年  
      2005年12月16日 自由時報 【記者:趙靜瑜/臺北報導】
      作家曹又方四年前發現自己罹患卵巢癌,因為一向頑強,曹又方當時選擇停止化療,並為自己舉辦了生前的告別式,快樂地與親人朋友話別,曹又方說:「人要好好的活著,也要好好的死。」現在曹又方以練氣功、飲食來照顧自己的身體,癌症狀況已然消失。
      作家曹又方從年輕時就膽大,頑強本性讓曹又方在罹患癌症、生活改觀之後,能以從容和豁達的態度面對生命無常。她為自己辦了生前告別式,理由之一是「我要生前就聽見朋友對我的讚美跟肯定,不要等到我死了之後。」
      當時生前告別式的現場掛著曹又方美麗的沙龍照,和她為自己整編的廿四卷精選集,花海和氣球讓現場格外開心熱鬧。曹又方當時精心打扮,黑色禮服別著大紅胸花,優雅而嬌豔。
      曹又方表示,一般人談到死亡總不免悲傷,她卻不以為然,「我一生活得很夠本,便想好好面對生死。」曹又方說不喜歡傳統喪禮莊嚴卻無美感,她用自己的方式舉辦告別式,「活著聽見讚美,說不定可以鼓勵我繼續多活幾年」。
身兼作家和出版人曹又方當時也選擇「樹葬」,「一生用紙太多,樹葬以為回饋」。
      現在曹又方到處演講,寫作、持續練氣功,飲食則以米飯搭配纖維素高的蔬果,也吃很多肉,「因為肉裡面有優質的蛋白質」。均衡的飲食搭配,曹又方讓營養素均衡攝取,完成身體自己的修復與運作,也抵抗了癌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