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10年> 臉書,就在生活裡 戀愛、分享都在此發生
臉書,就在生活裡 戀愛、分享都在此發生
      2010年12月16日 聯合報 【記者:曾懿晴/臺北報導】
      改編自小說的電影「社群網戰」,將網路上叱吒風雲的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創辦史搬上螢幕,訴說六年成功吸引超過五億人成為使用者的網路神話。 
      前土耳其聯賽球員朱恩樂三年前在臉書結識臺灣微軟業務經理朱庭萱,兩人透過網路譜出異國火花,他選擇放棄球隊,搭機飛行超過十小時來台,與這位一千多個日子前,願意按下臉書交友確認鍵的網友會面,兩人陷入熱戀,在台公證結婚。 
      臺灣最大臉書社群行銷公司cacaFly執行長邱繼弘表示,臺灣如今擁有八百七十萬臉書使用族群,許多人在臉書上找到失聯多年的同學、初戀情人等,但 在二○○九年初,臉書使用者還不到今天的十分之一。去年臉書遊戲「開心農場」暴紅,吸引網友上臉書「偷菜」,臺灣臉書使用者在去年七到九月暴增。 
      部分重度使用者,利用手機隨時掌控臉書訊息,不放過任何一個朋友的網路動態。東華大學媒體與社會參與課程講師鄭國威擁有超過一千個臉書「朋友」,每天 約花四、五個小時在臉書上。他認為,臉書設計輕薄短小、人際關係連結完善、便於追蹤朋友動態、智慧型手機操作介面便利等,都是臉書「引人入勝」之處。 
      過去學生在學校籌組社團,無論實體或虛擬社團,現在統統可以「線上化」。臉書怪怪社團越來越多,因興趣、嗜好,甚至生活習慣、觀念而組成的社團成為新趨勢。 
      鍵入臉書社團,可發現由一群「長相驚豔、房間驚人」的女性使用者,加入「我房間像被機關槍掃過,但我出門時總是豔光四射」社團,社團格言還是「我彷彿 是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意外得到不少認同。另外像「我不是遲到,只是得了出門前不摸一下會死的病」、「我得了一種不講話其實超級有氣質的病」等,都是臉 書上的超人氣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