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觀服務> 希望獎章> 2008年希望獎章得主> 輔大天使─張培容
輔大天使─張培容(Chang Pei-Jung)
【揮別自殘自殺‧活出樂觀重生】
 


 
  天主教輔仁大學哲學系二年級張培容同學,曾經患有憂鬱症,多次自殘、自殺,甚至逃學、逃家四年,幸經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蕭妃秀老師專業輔導以及鍥而不捨的愛,感動了張培容,不但揮別自殘、自殺,而且活出樂觀重生。
  張培容自學通過高中學歷鑑定,於前(95)年以24歲高齡考上心目中的輔大哲學系,也考上寵物美容執照,希望從哲理中為自己以及更多憂鬱症者─找到安身立命的方法,也希望從寵物的純真無邪─找到紓解憂鬱症者心理壓力的秘方,張培容不愧為「輔大天使」。
  從小,張培容(Chang Pei-Jung)就是大人眼中的乖寶寶,很聽話,又會看臉色,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話是她的寫照。從上國中開始,就顯露出她的叛逆個性,父親的 話對她來說只是否定她的言行,也因此形成無法溝通的親子關係。上了高中,因為交了男朋友,繼而使得愛玩的她,因此而休了學。雖然隔年有再回學校讀書,但因 為同學都已經三年級了,而她卻還是二年級,如此的環境,使她又再度的休學了。
  接下來的兩、三年,張培容在社會上工作,看盡了社會的現實層面,知道自己的學歷會是一種阻礙。原本是去讀夜補校,後來得知政府舉辦的「高中學歷鑑定考試」並不用花錢,她就因此拿到了高中的文憑。爾後,也因為對寵物美容有興趣,就去考了美容師的執照。但因為台灣寵物美容的行業並不如她想像中的那樣,最後 培容選擇了考大學,也如願考上了她喜歡的輔大哲學系。
  從高中休學到考上大學約有七年的時間,在那期間裡,張培容有段年少輕狂的歲月,她也曾墮落、患有憂鬱症,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家庭的不健全;幸而後來碰到了她的心理輔導老師: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蕭妃秀老師,如果沒有蕭老師的協助,張培容不可能站得起來,雖然蕭老師總說不是她的功勞,但張培容還是感到非常的幸運,因為如果沒有蕭老師,張培容不可能知道如何克服心理的障礙,如何運用自己的力量,使自己誠實的面對心靈;還有張培容的男朋友,其實是最辛 苦的人了,陪伴培容、忍受培容起伏不定的情緒,張培容也想跟他說聲「謝謝!」;以及支持她的朋友,再加上她的寶貝貓,雖然她那兩隻寶貝已經不在了,但張培容依舊相信牠們是自己的天使。
  張培容計劃未來打算要考研究所,期望自己能多些努力,多讀點書,以後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為台灣的流浪動物,甚至是地球上瀕臨絕種的動物,多盡一份心力。何況現在地球的氣候已出現了異常,如果我們不再多做一些環保,恐怕到最後連地球都沒辦法居住了。無論如何,未來的日子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不論是否有「命運」的存在,她只希望告訴自己:「自己做的決定要自己負責,並且不要有後悔。」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