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觀服務> 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2008第11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紅面棋王─周俊勳
紅面棋王─周俊勳(Chou Chun-Hsun)
【解開黑白心結‧開啟彩色人生】

  紅面棋王周俊勳,於2007年3月22日,在第198手以半目勝中國8段胡耀宇,在韓國首爾3戰制比賽中以二比一封王,成為第一位贏得世界棋王頭銜的台灣棋士。
  但是,周俊勳背後也有一段極為艱辛的奮鬥歷程,他因為從後頸一直到正中鼻樑,滿佈猩紅的胎記,從小就被同學譏笑為「魔鬼」、「陰陽臉」、「黑白郎君」,面對異樣的眼光—嘲笑、歧視、排擠從未停歇,致使他悶悶不樂、不想上學。
  還好在棋痴爸爸周炎山、開明媽媽蕭錦美無微不至陪伴成長下,七歲踏上棋士路,在圍棋的的無聲世界找到自己,養成不多話跟冷靜的思維,拋開別人指指點 點、忘懷四周竊竊私語,甚至學棋之餘,每天跑操場3小時70圈28公里發洩心中苦悶,自然而然培養出棋高一著的體力、定力與耐力,迅速在棋壇嶄露頭角,以 至今天以台灣第一人勇奪世界棋王。
  周俊勳棋王揮別自卑、迎向陽光,燃亮圍棋生命,用棋藝活出生命意義,用棋藝肯定生命尊嚴,不愧為「紅面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