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觀服務> 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2012第1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多障鋼琴王子─蔡哲沅
多障鋼琴王子─蔡哲沅(Tsai Che-Yuan)
【全盲多障早產兒‧彈奏美樂傳千里】

  目前就讀於台中私立惠明學校的蔡哲沅,是個極重度盲多重障礙的學生,因早產體重過輕,導致全盲、重度智力和語言障礙,甚至還有癲癇及自閉症。哲沅在小兒加護病房待了整整二個半月的時間,多次傳出病危通知,但在醫生護士不眠不休的治療中,父母親蘇憶萍、蔡文章悉心的照顧陪伴下,小小的哲沅用強烈的生命力一次次與死神搏鬥成功,走出死亡的陰影。七歲時,為了讓哲沅接受更好的教育,父母親忍痛從新竹將他送到台中惠明學校讀書,但這項痛苦的決定卻是哲沅生命中最大的轉捩點,在台中惠明學校所有老師耐心、恆心、愛心的教導下,除了哲沅本身對音樂的高度敏感力,他憑著對鋼琴的執著與毅力,讓他在音樂上獲獎無數,多次拿下全國青少年組鋼琴賽第一名,更榮獲總統教育獎的鼓勵;最難能可貴的是,哲沅以無數場的音樂至各學校、監獄巡迴表演,以自身的經歷鼓舞人心、回饋社會,不愧為「多障鋼琴王子」。

【忘了呼吸的早產兒】
  蔡哲沅,1992年9月11日出生,哲沅是早產兒,出生時體重才1050公克,是個名副其實的巴掌仙子,當時他全身插滿了管子,隔著身上薄薄的一層皮,心臟就在裡面撲通撲通的跳動著,血管清楚可見;由於體重過輕,哲沅足足在醫院的保溫箱住了二個多月。哲沅待在保溫箱的日子,對哲沅的媽媽來說─每天都是煎熬,只要家裡電話的鈴聲一響,就好像刺一般穿透她的心,因為哲沅媽媽非常害怕接到醫院的電話,告訴她哲沅又忘了呼吸的病危通知,只要想到寶貝哲沅每天都在跟死神搏鬥,真是心如刀割;而一次次的呼吸中斷、心臟停止、全身發黑,不斷折磨著哲沅瘦弱的身軀,但是哲沅強烈的生命力克服了難關,終於戰勝死神,一天天的茁壯起來,好不容易熬過跟生命拔河的兩個多月,哲沅「回家」了。
  不過,老天對哲沅一家的考驗才正要開始。早產兒的併發症一一的出現在哲沅的身上,視網膜病變造成他雙眼全盲、貧血、甲狀腺低下症、癲癇、口語障礙、智能障礙……,這一切都讓哲沅的父母措手不及,不知道要如何面對這樣特殊的孩子。

【八歲前只會叫媽媽,無生活自理能力】
  很多家裡有身心障礙孩子的父母都選擇讓他們的孩子待在家裡,因為這些孩子害怕外人異樣的眼光,但這樣不但剝奪他們生存的能力,也有可能埋沒了他們特殊的才能。當時哲沅的媽媽心想,她必須要先勇敢的走出去,孩子才能走出去,才有機會在社會上生存,所以在哲沅剛會走路時,哲沅的媽媽就嘗試讓他早一點接觸團體生活,因而進入新竹早療機構上課;可是,那裡的小朋友眼睛都是看得見的,而勇於冒險的哲沅在新竹早療機構卻是連坐都坐不住,他總是走遍每個教室、廚房、廁所……,於是哲沅的媽媽每天陪他到處走來走去,深怕眼睛看不見的哲沅會跌倒、受傷。
  這期間哲沅的媽媽還帶哲沅到新竹省立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室上課,每星期更二次北上到台北和平醫院作針灸治療,可是經過幾年的努力,還是無法讓哲沅開口說話。八歲以前哲沅仍然只會叫「媽媽」,其他什麼都不會,甚至也只會用尖叫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需求。當時的哲沅完全沒有自理能力,不但不會自己吃飯、排斥刷牙、也不會穿衣服、穿鞋子,哲沅的媽媽非常灰心,不過奇妙的是,只要哲沅聽到音樂,就會跟著旋律唱歌、跳舞,甚至跑到鋼琴前彈奏。

【生命轉捩點─台中惠明學校】
  哲沅生命中最重要的轉捩點,是七歲那一年到台中惠明學校讀書。當時新竹沒有學校肯收哲沅,爸媽只好忍痛將他帶到台中的惠明學校,那麼小的年紀就離開父母親的身邊,一星期也只有假日才能回家與家人團聚,當時哲沅幼小的心靈,雖無法以言語來表達,每天只能以淚洗面,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哲沅開始慢慢適應學校的生活,在各方面的學習也逐漸在進步。
  由於當時哲沅還不會講話,時常以比手劃腳的方式溝通,老師要用猜謎語的方式來理解哲沅所要表達的意思,直到9歲那年第一次叫「爸爸」,讓全家人欣喜若狂,從此慢慢打開哲沅語言溝通的另一扇窗,現在的哲沅已經能夠使用簡單的句子與人溝通。自從哲沅開始上學後,老師們及家人都非常努力地想辦法幫助哲沅在各方面的學習,而哲沅也非常積極進取,雖然哲沅是身心障礙極重度的學生,但他沒有因此氣餒,反而不畏困境,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哲沅個性溫和、乖巧聽話,是個願意幫助別人的孩子,如果同學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哲沅都會伸出援手;如果同學感冒了,他會關心同學,叮嚀同學要多喝開水、按時吃藥;坐車時,如果聽到別人咳嗽,會體貼的把冷氣關掉;在班上會非常有耐心幫忙教同學打電子鼓及其他節奏樂器。哲沅在學習上亦非常主動,老師的作業,都能按時完成,他也非常用功好學,每天到了練鋼琴的時間就會主動去琴彈琴房,也會幫忙提醒班上的同學們練琴時間到了,在大家的心中,他是個很貼心的孩子。

【愛樂成痴,傑出的音樂才華】
  哲沅愛樂成痴,還記得在某一次的練琴過程中,哲沅突然癲癇大發作,從鋼琴椅上跌落,撞到鐵櫃,鼻青臉腫,但等哲沅癲癇恢復意識後,他還是站起來,馬上開始練琴,不顧勸阻,堅持練完,就是這種堅毅不畏懼的精神,讓哲沅勇奪多項全國身心障礙鋼琴賽第一名。
  哲沅在音樂的學習方面非常傑出,台中恵明學校積極地在音樂方面栽培哲沅,哲沅在老師的指導之下琴技愈來愈進步,甚至以精湛的琴技,贏得極高的榮譽─「百合獎」,進而獲得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奏的機會,於2010年9月11日,哲沅的十八歲生日的當天,哲沅和其他三位同為身障人士的音樂好手在表演者的天堂--國家音樂廳中,擔任「身心障礙才藝音樂會」鋼琴獨奏,音樂會中,哲沅身穿帥氣的演奏服裝,穩健自信地彈奏李斯特之塔朗泰拉舞曲,看著昔日的巴掌仙子如今已成為一位身高174.5公分的高大少年,哲沅媽媽心中充滿喜樂與滿足,而在全場兩千多位觀眾爲他歡唱生日快樂歌,哲沅在國家音樂廳中度過最難忘、令人感動的十八歲生日。
  除了鋼琴的學習之外,哲沅也擅長打電子鼓,他在惠明小小樂團中除擔任鼓手外,也時常擔任小提琴或長笛的鋼琴伴奏,還會拉奏手風琴,在各方面都有很出色的表現。

【散播歡樂、散播愛】
  哲沅和惠明的小小樂團一起用無數場的音樂演出回饋社會,他們一起到監獄中演出,監獄中的受刑人會因為哲沅的演奏及其他學生的歌聲而淚流不止;有時也到學校作生命教育分享,激勵了很多的學生們的心。哲沅還到醫院演出,當哲沅和其他的惠明學生開始表演時,穿梭在醫院大廳的人們,無論是病人或者是家屬,都被哲沅和其他惠明學生的歌聲感動,哲沅將愛帶到醫院,讓需要關心的病人們得到鼓勵。
  哲沅不但在國內演出,也會跟隨恵明小小樂團至其他國家演出。2009年哲沅和小小樂團至美國洛杉磯演出時,哲沅特地到美國探訪一個需要關懷的家庭,這戶人家中的孩子因為車禍受傷而癱瘓,必須長期地躺臥在床上由父母親照顧,哲沅和樂團的學生們圍繞在他的床邊唱了很多鼓勵的歌曲,讓這個家庭的父母親心裡得到了極大的安慰,也鼓勵了這位受傷的青年。
  2011年恵明學校賴弘毅校長帶哲沅及其他兩位學生到義大利演出,在克里蒙那(Cremona)和帕多瓦(Padova)參與兩場音樂會的演奏,以音樂做了一次深具意義的「送你這對翅膀」音樂人文之旅,哲沅更抽空至帕多瓦的老人院關心義大利的爺爺奶奶們,老人院的爺爺奶奶們看到哲沅及其他兩位同學的表演都非常感動,使老人家的心得到喜樂。

【巴掌天使變成鋼琴家】
  哲沅對於音樂有極大的興趣,他相當熱愛彈鋼琴,而他最大的夢想就是成為一位鋼琴家,用音樂去幫助需要的人們,以悠揚的琴聲去回饋社會。
  因著哲沅的音樂,讓絕望的人在心中重新燃起希望,讓心靈裏憂傷的人心中得到喜樂,哲沅雖然雙眼看不見,但他就像一盞小小的明燈,用音樂去照亮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中需要關心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