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观服务> 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2003 第6届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黏多醣建筑师─林志和(Lin Chih-Ho)
黏多醣建筑师─林志和(Lin Chih-Ho)
【黏多第一‧建筑生命】

 



  林志和(Lin Chih-Ho),男,1982年出生於宜兰,华夏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系毕业,已通过丙级、乙级建筑技术士证照考试,並且立志当全球第一位黏多醣症建筑师,建设生命城堡,留住人间美好。

  志和出生时,即因足后筋过紧与斜视而动手术,到了五岁左右因种种不明症状一一呈现,经林口长庚医院主治医师李学禹诊断为黏多醣症第一型,就目前医疗文 献活不过卅岁。他仍勇敢乐观面对,从小学到大学,总是克服各种不明病情的打击与折磨,忍受同学的冷嘲热讽,承受陌生人的异样眼光,用龟兔赛跑中乌龟不认输 的精神与毅力,不但保持品学兼优,而且展现绘画才华,同时深受建筑师舅舅的影响与各级学校老师的鼓励,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於罗东高工建筑科,也以最优异的成 绩考上华夏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系。

  不管实习、观摩、研討等一切学习活动,他从不缺席,並积极参与,如砌砖、接电线等因手指捲曲动作较慢,一再重复,不好再来,纵使时间紧迫,被逼得气喘 如牛,仍然乐在操作,如期完工,成品多被评为优等,让大家刮目相看。另外在他四周的同学难免瞌睡连连,常常被他温馨叫醒,並微笑以对,同学多戏称他为「瞌睡剋星」。而他身体虽然不適,却特爱运动,体育课绝不缺席,奋力慢跑、奋力打球……,各种逗趣的千姿百態,甚为可爱,成为全校的「开心果」。

   其他军训课,是上台报告的常客,也是幽默报告的高手;班会课常被选为主席,都能用渐失的声音,侃侃而谈,言之有物,进而带动发言,热烈討论,皆大欢喜,也带给同学学习静心、耐心聆听的机会。当然,志和对当工人的父母暨体贴又孝顺,生活十分简朴,连矿泉水都捨不得买,每週假期结束返回华夏,都自备一桶 烧开后的冷开水回台北饮用,一切开销都详细记帐於电脑,並每月列印一份向父母报备,让父母又安心又心疼。

  十多年来,志和常常鼓励父母一起勇敢面对:多种黏多醣生成、贮存及分泌异常的病变-听力渐失、视力不佳、手指捲曲、行动不便、呼吸不顺、说话不清等症状,他自己却坚持过正常人的生活,婉拒领取残障手册享受特殊优惠,婉拒任何有损生命尊严的帮助;感恩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感恩老师身教言教的教诲,感恩还 有一口气活下去;从不怨天尤人,从不恨黏多醣在身体蠢蠢乱动;用微笑回报异样的眼光,用努力证明天生我才必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