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观服务> 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2005 第8届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希望之光─余秀芷(Yu Hsiu-Chih)
希望之光─余秀芷(Yu Hsiu-Chih)
【写出希望‧走出病痛】



  
  余秀芷(Yu Hsiu-Chih),女,1974年出生於台北,开明美工科毕业,在出版社担任美编工作二年,而后到父亲余和开设的旅行社上班,並在下 班时间担任许多女孩称羡的业余模特儿工作。1998年,一场莫名的病,好似生命跟他开了个玩笑,轮椅困住了她的身体,却困不了她的心,她用她的故事「坚持,就会看见希望」,告诉其他仍陷在痛苦中的人,无常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走出来的人。

  坚持为自己努力后的第八年,秀芷的病虽然还是检查不出原因,却因为自己的坚持与努力,终於出现了恢復转机,脚部出现了力气,也证实了坚持下去是对的,更破除了医师当初「百分之八十不会恢復」的迷咒。 现在,秀芷以自己的生命经歷为教材,並至各大专院校、机关团体作生命教育的分享,藉由演讲传达珍惜生命的重要,以及无障碍空间的推广,秀芷相信,只有 人心的无障碍,才能促使硬体上无障碍的完善。网路上成立袖子家族,透过网路希望家族成员互相鼓励扶持,让爱传出去,並在医院担任义工,主持研討会,与病友 分享分享心情转折。同时,荣任各地防治自杀中心、生命教育中心种子教官,播种希望,走出病痛。

  1998年,秀芷正值廿三岁,一个花般灿烂的年纪,除了镇日埋首在繁忙旅行社事务外,也在业余模特儿界正准备崭露头角,却在一个晚上,由於突如其来的腰部酸痛难耐,三天之后双脚就完全失去了知觉,从此展开她与疾病共处的日子,其中好几次差点被打败,也曾受不了无常变化的痛苦,想要结束生命,后来总算靠著亲友的爱与支持,让她度过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也学会笑看人生的闹剧-无常。

  秀芷的最大人生转折点,竟然就在一次很严重的尿道感染,高烧不退,全身痠痛无力的状况下出现,当时的她,痛苦的决定写下遗书,真的要告別这个世界。就 在她拿了笔记本开始写下遗书时,脑中纷乱的想法却像气泡一个接著一个的冒出来,其中有个想法强烈的告诉她,应该一死百了,別再拖累家人了,最后,当她写到 要留给家人的东西时,顿时觉得自己好自私,全家没有一个人放弃她,为什么她要放弃自己呢?当时,念头一转,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活下去。

  这就像灵光乍现一样,突然在她脑中浮现,由於她的个性不服输,她从身心两方面下手,一方面藉由阅读提升心灵,不再自责「为什么是我」;她记得圣严法师 向她说过,她的遭遇不是业障,是业力,一种前世许下代众生受苦的愿,所以今生用病来示现。慢慢地,她深深体验到生命的价值不在於形体,而是能发挥怎样的影 响力,所以他接受邀约去学校演讲,分享她对抗无常的心得,希望大家能少吃一点她曾吃过的苦。

  另外,由於她坚持做任何事情都全力以赴,所以她比別人投入更多的时间去做復健,去爭取医生口中百分之二十可以復原的机会。秀芷表示,虽然她努力復健, 爭取有一天可以再站起来的机会,不过,她也不会只是作梦而已,梦想哪一天一定可以站起来,所以她现在也在「实习」,如何不依赖家人的帮助而活著,如何养活 自己,如何打理自己的一切,例如:进厨房煮饭,替自己倒水,或是一张纸掉在地上,都要努力想办法靠自己的力量把它捡起来。

  「痛苦人人都有,如果沉醉在痛苦里面,那必定是浪费人生。」,他常以这段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提醒自己,也激励很多年轻朋友。她目前以写书、受邀演 讲、復健义工等为主要生活重心,生活过得丰富充实,这场无常的风暴,反而在她生命中酝酿成自信的光彩。无常的超越,不是被动的接受,而是接受了无常变化的 考验,而能走出困境,还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