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观服务> 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2005 第8届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罕见勇士─曾奕凯(Tseng Yi-Kai)
罕见勇士─曾奕凯(Tseng Yi-Kai)
【用画抗萎‧让爱飞翔】



  曾奕凯(Tseng Yi-Kai),男, 1992年出生於新竹县竹东镇,现就读於新竹县竹中国小毕业,幼时活泼聪明,是一个人见人疼的小可爱,有美满的家庭和快乐的童年。但是上了小学以后,肌肉萎缩症中最严重的「裘馨式肌肉萎缩症」,已悄然的上了他的身,从此与轮椅为伍,面对这个无法活过二十岁的晴天霹雳,並没有打败他的求生意志,尤其在父母曾聪贤、林金莲无微不至的照顾、同病相怜的弟弟曾奕棋的互相勉励,竹中国小校长林胜和及林静芳等所有老师的教导鼓励,一连串生死拔河的歷链却让他愈挫愈勇,在他身上没有颓丧、消沉,没有自暴自弃。他决定改变黑白人生,要从乌云中找出一丝的阳光,他要活出乐观进取,积极使他的人生变彩色。

  他的学业成绩,不但从不让父母和老师担心,更常常主动热心的教导功课较差的同学,成为班上数一数二的小老师,尤其,奕凯用画抗萎,用画燃亮生命,挥动逐渐失去力量的手,一个线条连接一个线条,一笔一泪,一画一月,自立自强,品学兼优,荣获也是竹中国小校友的现任新竹县长郑永金、宋丽华贤伉儷的肯定与鼓励。同时,承蒙各界的关心,加上奕凯兄弟的优异表现与体贴,让母亲林金莲逐渐走出阴霾,除全心照顾这对兄弟宝贝之外,並在前年发起组成「蒲公英妈妈故事班」,將对孩子的爱扩散给更多孩子。

  奕凯在学校喜欢的科目有英文、社会、艺术,他觉得英文是现代人必备的国际语言,只要常说、常写就能得到最好的效果。偶而有外宾参观学效,他即成为最好的亲善大使英文顶呱呱,让外宾宾至如归、印象深刻。

  因为奕凯特別喜欢美术,而且绘画可以让他忘记病痛,从中得到快乐和安慰,他梦想將来能成为一位画家,用画来表达对大家的感谢。所以,假日里奕凯、奕棋兄弟,总是由父母陪同到户外写生,把心中对生命的热爱寄情於画中,这些画经由老师和家长的推荐参加比赛,荣获了许多奖章鼓励。乐观隨和的奕凯不畏肢障病痛 的打击,仍奋勇向上、不屈不饶、永不放弃等的学习精神,引起社会各界极大的关怀与回响。

  纵然生命有限,纵然身体受困,未来也茫然不可知。但是平日孝顺体贴的奕凯对父母更听话、贴心,也更坚强的鼓励、安慰著与轮椅为伍的弟弟奕棋以及所有同病相怜的病友,一起坚强的走过以往的岁月,快乐自信的度过每一天。未来的岁月虽然短暂,却更积极乐观的面对,也更珍惜的善待世上的一切,期望在短暂的生命 里拥有最高价值的奋斗,让生命散发出最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