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观服务> 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2005 第8届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奈米轮椅博士─黄惠君(Huang Hui-Chun)
奈米轮椅博士─黄惠君(Huang Hui-Chun)
【挑战极限‧让爱有力】


 


  黄惠君(Huang Hui-Chun),女, 1978年出生於高雄,国立中山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研究所博士班学生,以品学兼优、名列前矛等形容词来描述黄惠君的求学过程尚有不足,她是省立凤山商工模具 科、远东工专机械科、南台科技大学机械系精密製造组等都是全校第一名毕业,2001年更以第一名甄试进国立中山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研究所硕士班。

  然而生命无常,晴天霹雳,2002年2月6日那场车祸,夺去她双脚行走一路顺风的能力,医生遗憾的宣布她:一辈子下半身瘫痪,从此,与轮椅形影不离。她的父亲黄铭楠表示,车祸当天他从高雄赶到台南奇美医院时,她已半休克状態,在她被推进开刀房紧急手术前一分钟赶到,她叮嚀完爸爸「要好好照顾妈妈」的话语后即昏睡过去了。

  手术总算救她一命,但后来长期的復健之路更是难挨,她曾经伤心、难过,甚至放弃,但她想到无微不至疼爱她的父母,想到一路教导她成长的师长同学,还有她始 终坚信「让科技使爱更有力量」的理想正要实现,因此,她选择乐观开朗的面对,不但成为医院的「乐观亲善天使」-鼓励许许多多的病友一起勇敢挑战极限,而且她也成为中山大学的「明日奈米女英豪」-化病痛为力量,各项学业成绩荣获所有相关教授一致肯定,更荣获直攻中山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研究所博士班的学生,她誓 言:「在她现有的三流躯壳里永保一流的灵魂」。

  人生因缺憾而完美,黄惠君正处於青云直上的顶峰,那场车祸的灾难,让她摔落谷底,甚至险些丧命,她不怨天、不尤人(包括超速撞伤她的货车司机),一切遇到了就该面对,她说:「一个人的態度,可以决定人的一切,尤其是面对挫折的態度,更是检验一个人能否实现理想的关键。面对挫折的態度,也许比十亿分之米 的『奈米』还小,但发挥的生命之光却是无穷的大。」 她本来只是一位勇往直前的科技人,因为这一场的车祸灾难,让她认识许许多多为生命搏斗的人,让她深深体会到「人为什么活著?活著的意义与价值何在?」让她更深切明白「科技非万能,而人却有无限的可能。」尤其,在长期咬紧牙关的復健过程中,她把擅长的科技知识与原理通通用上,加上乐观、耐心与家人、亲友的爱,左脚奇蹟式的比较有力量了,自然而然,她成为各復建病房的辅导长,她誓言抱持「有能力、有机会,一定努力协助和自己相同境遇或任何需要帮助的人。」

  就像「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惠君已跨越轮椅的藩篱,直攻中山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研究所博士班,专攻「奈米科技」,相关指导教授都预言「她將成为台湾 第一位奈米女英豪」。她表示,廿一世纪將成为奈米新世纪,「奈米科技」將可望又可及,奈米科技是在廿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才逐步发展起来的前瞻性、 整合性新兴科学领域,对廿一世纪经济、医学、国防和社会产生重大影响,並可能引导下一场工业革命。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奈米技术的实际应用每年可创造五百亿 美元的营业额。预测显示,2010年全球奈米技术的市场额將达14400亿美元,相当於目前法国一年的国內生产毛额(GDP),这无疑是一块非常诱人的 「超级大蛋糕」。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將奈米粉末添加到某种材料中,即进行所谓奈米改性,看看是否具有不同於常规材料的性能,然后再寻找应用领域。例如,在化纤製品和纺 织品中添加奈米微粒,具有除臭杀菌的作用。用了奈米材料,冰箱、洗衣机可以抗菌。拜奈米材料之赐,无菌餐具、无菌玩具、无菌纱布、无菌口罩等都相继问世, 甚至利用奈米粉末,可使废水彻底变成清水,在环保方面的应用前景极为广阔。当然,奈米医学-正是攻克疑难杂症的曙光,例如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已经出资 440万美元,支持贝克研究用奈米技术来治疗癌症,贝克预计在三年內將將此技术应用於临床,他预言这將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治疗手段。

  如果利用奈米技术,能在火星上造一个类似地球的大气层的话,如果奈米医学能够无限延长生命(即只要旧细胞死亡,就能一个分子一个分子地製造新细胞),那么向太空移民即成为可能。她最期盼有一天,透过奈米结构进行控制,还可以製造出与生物兼容的高性能材料,从而带来新一代的医疗修復术和植入物。植入物表面是 经过分子设计的或在人工器官外面涂上奈米粒子,从而可与人体产生交互作用,预防移植后的排斥效应,甚至有助於吸收和组合体液中的原始材料,以便再生骨骼、 神经、皮肤以及其他人体器官缺失、受损的组织,届时,她和所有同病相怜者因此就可以挥別轮椅,重新站起来,勇敢走出去,像周大观一样「我还有一只脚走遍美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