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观服务> 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2005 第8届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浴火凤凰─刘海若(Liu Hai-Jo)
浴火凤凰─刘海若(Liu Hai-Jo)
【浴火重生‧活出希望】



   刘海若(Liu Hai-Jo),女,1967年出生於台北,香港凤凰电视台主播。2002年5月11日,英国伦敦北部波特斯巴车站发生了一节车厢出轨意外,刘海若身在其 中,曾经被死神召唤,刘海若以坚强的生命力,创造「浴火凤凰」不死传奇。同行的还有前中视记者林家欣、前TVBS记者巫佳静,他们两人都不幸在这场车祸中丧生。欣闻海若以超强的生命奇蹟式的甦醒,並咬紧牙关勇敢面对艰辛的復健过程,非常振奋全球关心海若的人,也鼓舞了全球为生命搏斗的人及其家属。

  综合各媒体所述,刘海若这次康復之旅,从香港、马来西亚至故乡台湾,特別前往去世好友巫佳静、林家欣的坟前上香,並愿代表她们尽孝道,这份生死之交的友 情,弥足珍贵,也著实令人佩服,尤其,刘海若乐观面对车祸灾难,勇敢挑战生命极限,挥別阴霾,浴火重生,走出死亡荫谷,重新活出生命的希望与光彩,不愧为 「浴火凤凰、生命勇士」。

  2002年6月8日,当时刘海若的头部重创深度昏迷,头肿得像大西瓜,英国医院在抢救过程中,一度判定他为脑死,由於刘海若工作的凤凰电视台对中国大 陆颇有影响力,家属希望大陆脑外科专家能赴英国协助,在总裁刘长乐的奔走下,同时在当时的中共总理朱鎔基关切中,中共中央派北京宣武医院脑外科专家凌锋前 往伦敦,並安排刘海若送至北京宣武医院医治,院方专门成立一个五人医疗小组,以中西合併的方式廿四小时看护治疗(包括高压氧舱、神经营养治疗、中医针灸、 按摩、电刺激、康復训练、每天早晚灌食一粒牛黄安宫丸等),期间也发生了八次休克、血压下降、高烧不退等危急现象,还有抗生素无法解决的感染问题,所幸海 若都以意志力撑了下来,病情也有突破性进展。

  2002年七月底,在众人殷切期盼下,海若终於清醒了,紧接著在8月18日首度开口说话,还跟身旁的父亲说「爸爸生日快乐」,九月初,海若正式拔掉所 有插管,开始復健、阅读书籍、写日记,甚至可以外出看风景,康復的速度令人惊讶。2003年12月5日,凌锋医师为海若植入「鈦合金」完成颅骨修补手术 后,刘海若几已完全康復。

  活著就有希望,在艰辛的復健过程中,刘海若曾经犹疑、逃避,甚至想放弃,但一想到无微不至关心照顾她的家人、亲友、同事以及全球各界认识或不认识关怀 她的人,即激起她含著泪、忍住痛,咬紧牙坚持下去,一路坚持下来,总算挥別阴霾,走向希望。难怪照顾她的护理人员无不刮目相看,都一口同声称讚:从未见过 像刘海若对生命散发旺盛求生能力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