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观服务> 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2007 第10届全球热爱生命奖章> 抗萎天使─杨媛宁(Yang Yuan-Ning)
抗萎天使─杨媛宁(Yang Yuan-Ning)
【活在当下‧创造未来】

 



  国立中山大学政治经济学系三年级学生杨媛宁,和现在就读高雄医学大学的弟弟杨博宇,同样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缩症」,这种罕见疾病,目前仍无药可医,只有 復健减缓它的快速恶化。最难能可贵的是,父母杨登发、王德美除无微不至照顾他们生活起居外,一切以平常心看待,从幼稚园、小学、国中、高中到大学,他们都 和一般正常的孩子平起平坐,她仍以优异成绩考上高雄女中,接著也以优异成绩毕业於高雄女中后,更以优异成绩考上国立中山大学,隨即住进中山大学学生宿舍, 挑战自己,完成独立照顾自己生活的不可能任务,並自告奋勇,到諮商辅导中心当义工,辅导身心障碍学弟学妹,身教重於言教,激励了身心障碍的学弟学妹跨越障碍、活出自我。

  而她更是以身作则,品学兼优,名列前矛,是中山大学书卷奖的常胜军。由是杨媛宁同学,不怨天、不尤人,勇敢接纳病痛,不害怕开口请求別人帮忙,品学兼 优,自助助人,活在当下,创造未来,不愧为「抗萎天使」。

  杨媛宁(Yang Yuan-Ning),女,23岁,1984年9月21日出生於高雄市,目前就读於国立中山大学政治经济系三年级,出生就与肌肉萎缩症为伍,一路陪她成长 的父母、老师、同学,都是她永远感恩的贵人,他们常常鼓励她:「没有试过就不要说自己做不到」,虽然坐著轮椅,她也能打桌球、羽毛球、篮球,生命的无限可 能从此展开。尤其,父母始终坚持让她和弟弟就读正常班,与一般同学一起上学、一起成长,也在老师的激励下,懂得及时请求別人的帮助;遇到了任何困难问题, 更能勇敢面对、接受,並进一步想办法解决。

  她就是凭著这一股父母、老师、同学一路相挺的爱,让她更有勇气完成大学的独立生活,还有余力去辅导身心障碍的学弟学妹。因此,她始终秉持母亲王德美的 「爱的诺言─活在当下」,不再理会肌肉萎缩症的纠缠,並且逢人就说:「原来生活的丰富与否,决定权在於自己愿意不愿意踏出这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