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出版品> 出版书籍> 《弯出生命力—王志扬的书法故事》
《弯出生命力—王志扬的书法故事》

■  作者:王志扬 
■ 出版社:周大观文教基金会
■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
■ 定价:350元
 
战胜生命弯拐
王志扬陪伴罕病癌症爱妻、侍奉失智父母、呵护失母爱女,不离不弃,18年如一日,战胜生命的九弯十八拐。
王志扬每天24小时,向要夺走亲人的死神开战。
王志扬仅仅利用喘息的分分秒秒,无师自通,沉浸经典世界,化漂流木为花艺,还以书艺说法-不但以书法写情、以书法说爱、以书法交友,而且以书法增进国民外交,以书法嘉惠弱势。
 
传爱书艺花艺
由是,王志扬从小与穷山僻海为伍,游泳、爬树、打球、追风的成长岁月,练就出他灵活的四肢与灵巧的头脑,王志扬逢人就说:「树弯则峻‧藤弯则韧‧水弯则流‧人弯则智。」
王志扬以挫折为师,以穷苦为友,化悲痛为书艺,化障碍为花艺,用花艺传法,用书艺传爱,不愧为「书艺顽皮豹」,从703位生命文学创作奖章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周大观文教基金会「2015年全球生命文学创作奖章」。
 
笑容背后的美丽与哀愁
第一次有这么强烈的感动,在一场特别的签书会上;第一次看见那么多人在签书会现场感动流泪,因为作者的真情告白;第一次感受到王志扬的超人气魅力,一天之内一刷全部订购一空;第一次……
许多朋友彼此分享,他们拿到《弯----书法手札》一口气就把文章读完,当然,那是因为十五篇文章都短短的,也是因为十五篇短文蕴含着许多动人的故事。这些故事呈现出作者王志扬不为人知的一面,那灿烂笑容背后的美丽与哀愁。
 
一个漂流木的家
王志扬位于凤鼻头海边的家,屋外堆满了看似朽木的漂流木。屋内空间很小,他那窄小的客厅兼卧房,地板上也堆积了漂流木作品。他的客厅有一张小书桌,书桌被书淹没了。墙上贴满了他的书法作品,大大小小,成了最风雅的壁纸。
他那狭小拥挤的空间,不免让人好奇:「你在哪里写书法?」他指着地板:「小幅作品,我就跪在地板上写。」大幅作品呢?「通常都在外面写。谁向我求字,我就去他的地方写。凤鸣小学校长室也是我写大幅书法的地方。哲明校长常将校长室内那张大型会议桌借我写书法。」他说得轻松自在,让大家听来却有点心酸。
通常,从事艺术创作的人,都会有自己专属的工作室,以便沉思,安静创作。眼前这位书法家,却连一张可以写大字的桌子都没有。所以,他并没有每天练字,而是透过「给」的机会来练习书法,难怪他常说:「我其实很感恩那些向我求字的人,因为他们,我才有机会练字。」
在这位书法家的房间里,我们看见许多美丽的漂流木作品,朽木制做成时钟,造型奇特的笔架,椰子壳做成的茶则,竹子雕成的卧香炉,……太多了,这些造型特别的生活用物,都是来自海边的捡拾。
「我喜欢到海边捡漂流木,有太多美丽的发现,那些经过大海冲激、礁岩琢磨的木头、竹子、藤、椰子壳……,都是我创作最好的素材。」
 
狂爱生态亲近自然
在沙滩上,放眼望去是堆积如山漂流木,那是大自然对艺术家的赠与,真是拾之不尽。沙滩上,许多螃蟹横行,童心未泯的王志扬,一时兴起展现他抓螃蟹的功力,他那挖沙抓蟹的敏捷速度,令大家大开眼界。他将螃蟹放在手心上观察时的细腻动作,令大家感动,那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他说:「我和女儿禧语最喜欢到海边来观察螃蟹。有一次,我在海滩上发现长眼角蟹(俗称鬼蟹,地球上跑得最快的螃蟹,一秒可跑三公尺。)立刻冲到学校帮禧语请假,带她到海边抓螃蟹。」原来,他是如此带领女儿亲近自然、接触生态的。
指着海边的碉堡残垣,王志扬说:「我小时候就是躲在那里赌博的。」丛生杂草的废墟中,有着他太多「匪类」的回忆。为什么他没有变坏?他说:「因为,我热爱运动,运动让我的精力有所宣泄。更重要的是,我有全然爱我的爸爸妈妈。」
像他这样一个调皮捣蛋、无恶不作的孩子,他的父母要用多么大的耐心来承受?用多么深浓的爱来包容?「我从小到大,天不怕地不怕,但我最怕的就是,母亲的眼泪。」王志扬说。
 
用生命守护弱势
在宋芳绮采访王志扬的过程中,不难发现他还真是忙碌,一下子要带妈妈(养母)到医院看医生,一下子要载生母找李医师拔罐、一下子直奔明阳中学-为中辍生、少年犯找希望。两个妈妈的病苦、一群无望的孩子,让他奔波,但他不厌其烦,总以感恩的心说:「有机会为两个妈妈尽孝,是我最大的福报。」,更感恩有机会-陪伴弱势的孩子活出爱。
除了忙家庭,他对朋友也超级热心。朋友请他写书法,他义不容辞。有人请他带生态,只要时间许可,他也乐意为之。每次随他去拜访朋友,见到朋友对他的好、对他的热络,大家都会暗自忖度:「这个人,对朋友一定是非常真诚、热情。所以,才能赢得这么多的关爱与尊重。」
 
以墨说法书艺传爱
王志扬交游广阔,却不是泛泛之交,而是真诚知心的忘机友。跟着他深入六龟、茂林、牡丹、南投、雾台……,那些平日不常见面的朋友,一见到他都开心不已,视他为「家人」般的亲切。
写书法,王志扬自创一种「以墨说法」的风格。他会应求字者的要求,当场挥毫,并针对书写的内容加以诠释,与求字者做生命的对谈与分享。常常,在对谈过程中,求字者泪眼盈眶,那感动,除了书法带来的力量,还有与王老师当下的心灵对话。
 
会挽雕弓如满月
王志扬不是文科毕业,与他交谈却发现,他的语言、他的思维,充满哲理。原来,他以孔孟老庄为师,把握每一分每一秒自学。王志扬说:「我之所以接触哲学,要感谢周清河老师的提醒。」周清河老师是王志扬的「忘年之交」,有一次,周老师提醒他:「志扬,你做生态导览,与人交谈的机会很多,如果你可以多阅读文学,浸润诗词之美,我相信,一定可以提升你与人对话的质感。」这一番话,王志扬听进去了,他不但开始阅读文学,也进入哲学的领域。
他很忙,他总是利用开车的时间听傅佩荣教授讲述孔孟老庄,利用等红灯的时间做一点笔记。因此,他从不抱怨塞车,也不会因为长途开车而疲累,原来是有圣人相伴啊!
王志扬常说,「行孝」、「行善」、「读书」是他人生的三个「永不退票」。
弯处取韧,弯处取智
有一回,宋芳绮重读论语,读到学而篇的第十四: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宋芳绮竟不自觉的在书眉上写道:王志扬是也。
这么一个看似身处窘境,却永远乐观开朗的人,每天都在给人欢喜、给人方便、给人信心、给人希望、给人坚韧、给人智慧。
    由是,诚邀大家人手一册《弯出生命力》,大家一起从王志扬的弯处取韧,大家一起从王志扬的弯处取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