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19年> 走過癱瘓陰霾 陳坤宏用口作畫重拾人生

走過癱瘓陰霾 陳坤宏用口作畫重拾人生

 
2019-11-16 14:44中央社 台北16日電
  •  

11年前,原本正要迎接「五子登科」的陳坤宏,遭逢重大車禍而癱瘓,人生跌入谷底,甚至無法用手拿起一張衛生紙。直到他接觸繪畫,嘴巴啣起的不只是畫筆,也啣起了自己的人生。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16日頒發熱愛生命獎章給陳坤宏(前),並協助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畫展...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16日頒發熱愛生命獎章給陳坤宏(前),並協助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畫展,陳坤宏現場示範以口作畫。中央社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今天頒發熱愛生命獎章給陳坤宏,並協助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畫展,陳坤宏現場示範以口作畫。他說,繪畫最困難的就是構圖和調色,但對他來說,還有一個困難,便是最後要在畫上簽下小小的、工整的名字。

陳坤宏出生時家庭並不富裕,高中畢業就開始踏入社會,做過水電工、鐵工、鋁窗工,快40歲時成為泥作工程的統包老闆,與未婚妻有了愛的結晶,卻在提親的路上發生嚴重車禍。

車禍造成陳坤宏脊髓損傷、四肢癱瘓,未婚妻也經歷流產,但仍堅持在醫院照顧他10個月,直到陳坤宏有了躁鬱症,開始對親友大小聲、亂摔東西,深深受到傷害的未婚妻才離他而去。

陳坤宏曾一度放棄復健,每天如行屍走肉般,直到接觸諮商師才重新振作,並在同儕的推薦下開始嘗試口足繪畫。他從零開始學習,把畫筆纏上筷子加長再用嘴咬著,看著影片慢慢臨摹,從中慢慢發現自己的潛力。

陳坤宏說,當他最低潮的時候,感謝家人陪著、鼓勵他,讓他能一直走下去。用口作畫真的非常困難,常常畫到下巴都快掉下來,但每一次完成一幅畫,就像生了一個小孩一樣,那樣的感覺非常快樂。


▲樹藝達人李永謨戰勝小兒麻痺,開創獨特樹藝,見證天生我材必有用。

今天同獲熱愛生命獎章的還包括李永謨,他出生10個月就罹患小兒麻痺,高三時為減輕家人負擔,決定北上成為珊瑚雕刻學徒,後來又因台幣升值,珊瑚雕刻業凋零,失去賴以維生的工作。

李永謨後來想起童年調皮折樹的場景,研究樹材後開創全新的樹皮工藝,將廢棄材料再利用,成為巡迴世界各地展出的樹藝達人。今天他獲得周大觀基金會的肯定,作為生命搏鬥者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