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19年> 提升偏鄉生閱讀素養 教部將活化補助
提升偏鄉生閱讀素養 教部將活化補助
20191023
 
【人間福報台北訊】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閱讀素養能力,但偏鄉中小學圖書館的錢和人都相對匱乏,成為「被遺忘的角落」。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將於一○九年調整偏遠補助要點,針對偏遠地區國中小教師專業成長的補助項目,採部分調整或調高經費方式,讓偏鄉校可於校內安排閱讀推動教師,並將於兩個月內召開專案會議,引導地方政府及學校善用偏遠條例及課稅配套補助,加置人力,協助圖書館運作。

潘文忠說,閱讀素養是新課綱推動關鍵,偏鄉校學生尤需予以重視和支持。教育部除將持續鏈結地方政府及學校,明年將有多項具體調整作為,以提升偏鄉學生閱讀素養。

人力資源方面,潘文忠指出,偏鄉校圖書館,欠缺人力,教育部將針對偏遠條例及課稅配套二項補助,進行活化經費運用的說明,讓地方政府及學校能善用所加置的人力,協助圖書管運作事宜。

潘文忠表示,全國一千一百五十三個偏鄉校增加的教職員缺額,分三年將逐步齊備,小型學校可善用編制,調整部分教師員額作為行政人力。另課稅配套從一○八學年起,擴大對七至二十班學校均提供一名行政人力補助經費。上述二項人力,也可採巡迴或共聘方式辦理。

圖書館資源方面,潘文忠說,教育部將引導縣市政府於明年起,協助學校妥善運用專為一千一百五十三所偏鄉校、四百二十八所「非山非市」學校準備的設備補助經費,包括偏鄉校每校每三年補助兩百萬元、「非山非市」每三年補助一百萬元,及前瞻基礎建設社區共讀站計畫經費,除購置圖書並改善圖書室環境,如經費仍有不足,教育部也會再額外提供協助。

潘文忠表示,圖書借閱電腦系統部分,國教署已建置全國中小學圖書館管理的入口網,將朝百分之百的目標努力,並持續優化系統。

台灣師範大學教務長陳昭珍則說,若只是補助購書費,依然無法解決問題,最關鍵的還是在專業的人力,希望教育部能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