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18年> 住院友善照護醫院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獲表揚

住院友善照護醫院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獲表揚

2018/06/12 記者李佩玲/臺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今公布並表揚全國34家通過輔導的「住院友善照護醫院」,其中,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以共享經濟模式為發想,推動1比3照顧人力比,不僅降低監所病患及精神疾病患者經濟壓力,也大大提高護理人員臨床照護品質,成效深獲肯定。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院長陳盈凱上校表示,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採共享經濟觀念,服務監所病房內的14床床位,融入住院友善照護模式,並以1比3的照顧人力比,照護監所病患及精神疾病患者,不僅減低大量患者所造成的臨床護理工作負荷,也因照顧人力較為充足,可以更有時間針對病患進行自主訓練,讓患者病情更有效率地進步。

 因應高齡化、少子化、上班族請假難、老老照顧等住院照顧問題,衛福部委託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辦理「106年度醫院推動住院病人友善照護模式輔導計畫」,共計有34家醫院通過輔導,並由衛福部次長薛瑞元頒發獎狀肯定,薛瑞元表示,住院友善照護模式是符合現今社會需求的「5好政策」,包括提升照顧品質對被照顧者好、減輕照顧負擔對家屬好、減輕工作負荷對護理人員好、減少院內感染對醫院好、促進照顧人力更有效率地運用對長照制度好。未來,衛福部也將持續鼓勵、推動,希望透過34家醫院的標竿學習、經驗交流,促進友善照護模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