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18年> 10歲同病發 姊逝她抗癌 勇鬥12年

10歲同病發 姊逝她抗癌 勇鬥12年

2018-03-22 00:13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中州科技大學觀光系二年級學生練姿足(前右二)努力抗癌,不想要媽媽(後右二)傷心,...
中州科技大學觀光系二年級學生練姿足(前右二)努力抗癌,不想要媽媽(後右二)傷心,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昨天頒發「抗癌圓夢助學基金」鼓勵她。 記者林宛諭/攝影
 

 

讀中州科技大學觀光系二年級學生練姿足,10歲被診斷出神經母細胞瘤,她二姊也在10歲因相同病症去世,練姿足想替姊姊圓夢,努力抗癌12年,歷經10次電療、8次大小刀手術,3次進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仍樂觀面對生命,她以自身經驗鼓勵大家「永不放棄」。

 

練姿足罹患腦癌,她替姊姊圓夢,努力念書上大學。 記者林宛諭/攝影
練姿足罹患腦癌,她替姊姊圓夢,努力念書上大學。 記者林宛諭/攝影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昨頒發「抗癌圓夢助學基金」給她。練母彭錦香說,二女兒姿均10歲發病,手無力及頭痛,檢查後確定是腦癌,治療3個月後仍回天乏術,當時姿足出生2個月,10歲也發病。

「二姊已不在了,我不想再讓媽媽傷心!」姿足說,患者家人更辛苦,她爭取活下來。她知道二姊很有愛心,常教小朋友功課,她看著姊姊照片,鼓勵自己勇敢活下去,還要幫姊姊的生命一起活得燦爛。

練姿足因腫瘤視力受損,大一時常頭痛,但她依然努力向學。她說,抄筆記的速度慢,只好先拍下老師寫在黑板的字,回去再慢慢抄,雖比同學晚一周交,但仍想辦法克服;就學擔任過服務股長,更成為資源班的義務輔導長,同學或學妹心情不好時會來找她聊天,她也希望鼓勵受挫的人,大家都樂觀面對生命。

台灣15歲以下兒童中,每年約550名罹患癌症,兒童癌症中神經母細胞瘤佔7%,可能出現在後腹腔、頭、胸、骨盆等處,初期症狀是疼痛、四肢無力、頭痛。

 

小檔案╱神經母細胞瘤

 

 

 

彰基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王士忠指出,此癌症較少發生在成人,多在10歲前發病,七成發現時已擴散,若1、2歲就發現手術移除,治癒率可達八成。多是偶發性,遺傳僅佔1到2%,若家族有神經纖維瘤症候群也可能合併發生。(林宛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