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16年> 癌末勇士邱邦霖 從罹癌母身上學樂觀勇氣

癌末勇士邱邦霖 從罹癌母身上學樂觀勇氣
 

中央通訊社/20161213/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5歲被確診腦癌末期的邱邦霖,在醫師不放棄和媽媽照顧下對抗病魔,現已就讀大學,他更從罹癌的媽媽身上學到對抗病魔的樂觀和勇氣,獲抗癌圓夢助學金。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2016周大觀抗癌圓夢助學金得主會師記者會,並由前總統馬英九頒發助學金,「癌末腦癌勇士」台北商業大學一年級學生邱邦霖獲得抗癌圓夢助學金。

邱邦霖表示,自己5歲時發高燒,平常人可能覺得沒什麼,但他燒得很嚴重,媽媽覺得不對勁,因此找很多醫師求助,後來到大醫院就醫,確診是腦癌末期,壓迫到視覺神經,還可能會失明,幸好醫師不放棄,加上媽媽的陪伴和照顧,讓他病情逐漸好轉。

但好景不常,邦霖的爸爸之後也得了肺癌末期,邦霖的媽媽一邊照顧孩子,一邊照顧丈夫,最後邦霖的爸爸還是抵抗不了病魔,撒手人寰,在經歷如此重大打擊後,連邦霖媽媽也確診罹癌,但她想起兒子,決定堅強對抗病魔,經過多年治療,邱邦霖和媽媽也逐漸痊癒。

邱邦霖表示,最感謝的人就是媽媽,他也從媽媽身上學到要面對病魔、不要逃避,「努力對抗它而不是懼怕它」,只要保持堅定的勇氣、樂觀的態度、持續保養身體,才是對抗病魔最大的武器。

同樣獲得抗癌圓夢助學金的北大高中學生周佩怡,國二時發現脖子有腫塊,後來就醫後確診是淋巴癌。周佩怡表示,自己從醫院病床上醒來後,看到媽媽在哭,就大概知道狀況不佳,但沒想到這種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在治療過程中,更因副作用而讓她很難受。周佩怡表示,當時常需要打止痛針,也經常沒胃口,嘔吐更是經常的事,一天最高會嘔吐幾十次,還一度暴瘦,看到自己的模樣,又想到同學都在上課,讓她孤單又難過,因此她開始設法找些喜歡的事來做。

等治療結束,回到學校上課後,周佩怡積極參與活動,更參加青年外交大使培訓,未來也希望考上政大外交系,為台灣開創活力外交新途徑。105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