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17年> 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癱瘓畫家」來台中開展

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癱瘓畫家」來台中開展

2017-11-05 15:4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尼泊爾癱瘓畫家阿米爾.寶贊,今日起在台中惠中寺展出創作,患「先天性多種關節攣縮症」的阿米爾.寶贊只能趴著,從大地震中大難不死的他以口代手創作,傳達不向命運低頭的生命韌性,第一次搭飛機、出國,他說,來台灣讓他看見不一樣的世界,未來他的畫作會因這次來台經驗有不同的風景。

  • 「癱瘓畫家」阿米爾.寶贊台中展畫作。(記者蘇孟娟攝)

    「癱瘓畫家」阿米爾.寶贊台中展畫作。(記者蘇孟娟攝)

  • 「癱瘓畫家」阿米爾.寶贊台中展畫作。(記者蘇孟娟攝)

    「癱瘓畫家」阿米爾.寶贊台中展畫作。(記者蘇孟娟攝)

阿米爾.寶贊的先天疾病造成他手腳萎縮攣曲,生活無法自理,加上頸部以下癱瘓,僅能趴著的他,上學是遙不可及的夢,尼泊爾2015年發生歷來最嚴重的大地震,8千餘人喪生,寶贊大難不死,被從瓦礫堆中救出,幸運地被救災義工帶到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更安排到特殊學校就讀,開始讓他發揮繪畫、音樂和作詩天賦。

寶贊以口銜畫筆創作畫出人性光輝,感動不少人獲「癱瘓畫家」之稱,更獲周大觀2018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因他夢想辦畫展,基金會特地提前今年替他在台灣辦畫展。

今起畫展也移師台中市惠中寺展出,17歲的寶贊說,這次來台灣是他人生首度出國,他第一次搭飛機,他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很多以前他都沒想過能做的事,近日一一發生,他感覺十分快樂。

寶贊說,以前他住的地方放眼所及就是看到一座山,他的畫也多是花、草原,行動不便的他常望著遠方的山想像著山那頭的世界是如何,如今他終於跨過山頭看見不一樣的風景,他感謝基金會助他看見不同的世界,未來他的畫作會因這些經驗,有不同的風情。

此外,以畫藝倍受肯定的周大觀2017年全球生命文學創作獎章得主王志揚,也一起在惠中寺展出創作,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指出,除讓兩人交流創作心得外,更盼讓更多人看見兩人不向命運低頭的毅力,展到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