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06年> 防弟弟變壞 輟學兩年伴著他
防弟弟變壞 輟學兩年伴著他
新埔國中陳建智 鷺江國中陳奕甫 走過輟學路 都想半工半讀 獲頒周大觀希望獎章
      2006年12月16日 聯合報/C1版/北縣‧文教【記者:林昭彰,沈旭凱/臺北報導】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為激勵中輟生努力向學所設立的希望獎章,本屆從全國556個推薦名單選出9人,臺北縣蘆洲鷺江國中陳奕甫、板橋新埔國中陳建智分別獲選。 
      新埔國中的陳建智自幼父母離異,靠祖母到桃園當清潔工賺錢過活;他升國一那年,弟弟經常外出不歸,也不上學,建智擔心弟弟誤入歧途,乾脆輟學天天陪著弟弟。 
      那段日子裡,兩兄弟常在公園遊蕩,有錢就泡網咖,肚子餓吃泡麵充飢,老師曾到家裡找人,但他們就是不想上學;直到兩年半前,師長、社工輪番家訪,這對難兄難弟才決定一起返回學校,從國一開始上課。 
      17歲的建智目前念國中三年級,以大哥哥身分與同學相處和樂,加上環境造就的成熟個性,只要教室沒打掃乾淨,建智都會主動去做,也帶領同學參加學校排 球比賽贏得佳績,並擔任童軍社團連隊長。陳建智表示,希望未來讀高職汽修或餐飲科,半工半讀創自己的人生大道。 
      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昨天前往鷺江國中頒獎表揚陳奕甫。就讀國三的陳奕甫娓娓道出生命歷程,令全場來賓為之動容,他的雙親都是小兒麻痺患者,家裡還有一個年長他6歲的哥哥,原本一家人和樂同住,後因經濟困頓變調。 
      陳奕甫說,剛上小學時,媽媽很重視他的學業,他在三年級前的成績都是名列前茅,但到了五年級,爸爸常不回家,媽媽氣得離家出走,奕甫成績一落千丈,升上國中後常曠課,最後輟學在外遊蕩。 
      姑姑陳佳君和姑丈黃紹琪不忍見他自暴自棄,接他同住並悉心照料,同時安排他復學,加上導師林嬿甄每天放學後陪他溫習課業,奕甫的課業在國二期中考時獲頒進步獎。 
      他說「這段期間學到很多,特別是瞭解到如何積極面對生活,除了林老師,最要感謝姑姑和姑丈為了照顧他,晚上還要打工貼補家用」。 
他希望以半工半讀方式完成學業,減輕姑姑、姑丈負擔,未來將他們當成爸媽般孝順。
      資料來源:聯合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