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09年> 【瞬凍生命的樂章】生命不僅是一輩子的事
【瞬凍生命的樂章】生命不僅是一輩子的事
      2009年7月6日 人間福報                【作者:陳宏/臺北報導】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每次在甄選生命獎章候選人時,無不是跨國際的明查暗訪,尋覓正在為面對惡疾糾纏,挺立不搖的勇士;要不就是對特殊個案的卓越表現者,如淩鋒博士。
      這次熱愛生命獎章得獎人,有從大陸黑龍江來的一個農戶--張雲成,很不幸的,他們家族間,有「進行性肌肉萎縮症」病史,老大、老二輕輕放過,老三、老 麼就沒那麼幸運,均在幼年發病。其中比較戲劇化的,還是老麼,只上過一天小學,卻自學寫作,花了四年的時間完成一本十七萬字的自傳。
      小小年紀,竟然給他所敬慕的黑龍江廣播電視報編輯張大諾寫信,此後,他總算有了師承。 
 
信是這麼寫的:
      編輯你好:
      當我看到秋天裡那如雪片一樣墜落的樹葉時,心就陣陣酸楚。這時我就覺得,我是一個快要冬眠的小昆蟲,在冬天就要來臨之際,對這個世界充滿著無限的留戀。
      我的病已得了十四年了,在這十四年裡,我一半的時間是在痛苦裡度過的。
      那年冬天有一次媽媽在炕上做針線活,她讓我去西屋把剪子拿來,那時我走路還是很輕鬆的,於是我拔腿就走,剛走幾步就被一個小土包卡了個跟頭,我的臉出了血,哭了起來。
      媽媽把我抱起來,撫慰我說:「孩子別哭了,明天媽媽就給你抹上水泥地。」一聽到這話我哭得更大聲了。因為我知道家裡很窮,一袋水泥錢也很難拿出來,果然,打水泥地面一下就推遲了好幾年。
      如今平整的水泥地面已經打好了,可我也不能走了……
      我現在真想上去走走啊……
      每當我想到這時,我就特別想大聲地哭,哭他十天十夜永不起來。
      我也曾經想過死,甚至連遺書都想好了。但轉念一想:我死了又有什麼用呢?不是更加重家人的傷心嗎?再說我才只有十七歲呀,我還有許許多多的事想知道,這麼一想我就不想死了,因為我還沒有活夠!
      其實死也是一種無能的表現。你要是不無能,你就該好好地活著!去跟那許許多多的困難對抗,只有無能的人才選擇死來解脫自己。我不是一個無能者,我不能死。
      人活著就應該有理想。我的理想是當一名大作家。這個理想對於我來說,未免有些過於誇大。我知道在前進的道路上,會有數不清的困難和坎坷,但是我堅信一句話: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當朝陽慢慢升起的時候,是我努力學習的好時候;當明月悄悄爬上樹梢時,也是我努力學習的好時候。
      雲成的三哥張雲鵬也是這次熱愛生命獎章得主,除了兄弟兩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還邀請了他們的二哥及恩師張大諾一塊兒來台領獎。
      生命是從無始劫以來,往無終止而去,生命,不僅是一輩子的事。
      (劉學慧整理)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