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09年> 從老師變妻舅 尷尬 最怕單挑王銘琬
 從老師變妻舅 尷尬 最怕單挑王銘琬
2009年8月2日 中國時報         【記者:郭石城、何榮幸/臺北報導】
     周俊勳在棋盤上天不怕地不怕,只怕跟旅日棋士王銘琬對決。因為王銘琬是周俊勳太太鄭淑卿的胞兄,周俊勳未結婚前已把王銘琬視為老師般尊敬,結婚後王銘琬多了二舅子身分,更讓周俊勳不敢造次,直呼「以後若跟二哥(指王銘琬)對決會很尷尬」。
     曾到日本學棋的鄭淑卿出身台南圍棋世家,二哥王銘琬(從小過繼給親戚,因而不同姓)闖蕩日本棋壇多年,曾獲本因坊等重要頭銜,太太劉黎兒是前中國時報 駐日特派員、知名作家,另外兩個哥哥鄭銘璜、鄭銘琦也都是圍棋高手,周俊勳、鄭淑卿共結連理因而被視為棋壇佳話。
     「我們決定結婚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希望二哥當主婚人,他感到很驚訝,但非常開心」,從周俊勳口中,不難看出他對王銘琬的尊敬。事實上,二○○○年應 氏盃四強決賽時,周俊勳、王銘琬已有一次正式對決經驗,當時周俊勳以半目之差落敗。如今王銘琬具有二舅子身分,更已成為「紅面棋王」未來最怕碰到的對手。
     有趣的是,周俊勳的父親周炎山原本也想教出圍棋世家,從小就要求周俊勳的三個姊姊學棋,結果「全都失敗了,算是失敗實驗品」(周俊勳語),周俊勳弟弟 的棋力也只到業餘四段,但「他們四人都是唸書高手,不是台大、政大,就是成大高材生」(周俊勳語氣滿是佩服),讓周家兄弟姊妹出現截然不同的發展。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