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18年> 用鏡頭守護冰山企鵝 南極先生獲生命獎章
2018/11/08 中央社

日本攝影大師池田宏,52年來造訪南極24次,他立志守護南極,用照片呼籲全球節能減碳,守護這片人間最後淨土,今天獲頒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每年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鼓勵在各自生命領域實踐勇敢、愛心、努力、成就等事蹟者。周大觀基金會今天提前頒發2019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給來自日本的「南極先生」池田宏,並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頒發獎章。

 

近年來到南極的遊客增多,池田宏擔心遊客會不知不覺傷害到南極的環境和動物,因此他到...
近年來到南極的遊客增多,池田宏擔心遊客會不知不覺傷害到南極的環境和動物,因此他到各國舉辦攝影展,提醒大家珍惜地球上最後一塊淨土,攝影展近日也移師台灣。圖/翻攝南極先生池田宏臉書

 

現年84歲的日本攝影大師池田宏,是日本各界公認的旅行作家和攝影家,自1966年首度參加南極大陸探險後,就立志用鏡頭守護南極,52年來已造訪南極24次,他更到各國舉辦「愛戀南極系列公益攝影展」,呼籲全球用行動節能減碳,守護南極這片人間最後淨土。

 

小時候不愛讀書的池田宏,對拍照情有獨鍾,畢業後也踏入新聞業擔任記者。因為工作關係,池田宏32歲時登上阿根廷軍艦前往南極,被散落的冰山、純淨的環境所感動,自此流連往返。

 

「冰山就是他的戀人」,池田宏表示,每次去南極,冰山都會用不同面容跟他相對,而冰山不會吵他、罵他、也不會囉唆,對終生未婚的他而言,冰山就是他這一生最鐘愛的戀人,而南極的每隻企鵝就如同他的孩子一般。

 

池田宏也分享,企鵝是一夫一妻制,為了繁衍下一代,除了在孵蛋過程要保護孩子不被吃掉,為了餵企鵝寶寶,企鵝媽媽可能還得潛水上百公里去覓食,在出發前她們會先聞聞另一半的味道,回來後再憑味道認出另一半。

 

池田宏(圖)要用照片提醒大家愛惜南極淨土。他的攝影作品中,企鵝常是主角。圖/翻攝...
池田宏(圖)要用照片提醒大家愛惜南極淨土。他的攝影作品中,企鵝常是主角。圖/翻攝南極先生池田宏臉書

 

多次探訪南極的池田宏,為了拍照必須經常和大雪奮戰,有時狂風一吹,體感溫度會到攝氏零下20幾度,因此除了禦寒衣物和保暖防水的帽子,他還會帶著護腰,除了能讓腹部保暖,還能保護腰椎,即使背著沉重攝影器材久站也不會腰痛。

 

近年來到南極的遊客增多,池田宏擔心遊客會不知不覺傷害到南極的環境和動物,因此他到各國舉辦攝影展,希望透過照片和文字,提醒大家珍惜地球上最後一塊淨土,攝影展近日也移師台灣。

 

為表揚池田宏終生為南極奉獻,周大觀基金會因此提前頒發熱愛生命獎章,更讚他為「南極洲的生命總統」。

 

池田宏表示,自己在南極旅途中,認識台灣的友人,因此這次挑出30多幅作品來台演出,希望讓大家看到他愛南極的精神,而南極不只是世界遺產,更是地球的遺產,希望大家能共同守護南極。

 

呂秀蓮指出,1951年有20多國簽署南極洲公約,沒有國家能在南極宣示主權,也不可以在南極洲發展核武或戰爭,只能做科學探勘和生命維護,她也希望效法南極洲精神,努力推動公投,讓台灣和台灣海峽變成和平中立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