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18年> 「玻璃娃娃」溫守瑜出國遊學 編織未來讓夢想起飛

「玻璃娃娃」溫守瑜出國遊學 編織未來讓夢想起飛


「玻璃娃娃」溫守瑜(中),去年暑假到德國遊學兩個月。(教育部提供)

2018年01月28日 10:07 中時 林志成/台北報導
淡江大學德文系四年級學生溫守瑜,出生即罹患「玻璃娃娃」的罕見先天性遺傳疾病,不過她不自暴自棄,課業在班上名列前茅,還曾到德國遊學兩個月,雙手靈活的她最喜歡畫畫,希望未來能運用繪畫創作的技能,成為一位設計師。

 

 

溫守瑜出生即是「玻璃娃娃」,先天成骨發育不全,稍受碰撞就可能導致嚴重骨折。提起她的先天性疾病,她表示,「我的家人都是樂天派,很感謝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家人把我當一般的孩子看待。」

從小她就跟著父母各地旅遊,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關注的眼神,「小時候我很容易在意旁人的各種眼光,情緒也因此受到影響。」但父母親要她學會習慣別人的眼神。

她說:「讀小學時,同學不僅會用好奇的眼神看我,尤其是下課時間更讓她倍感煎熬,因為別班同學甚至會在窗外,直接指著我說『她就是那個玻璃娃娃』。」同學的言語讓她感到難受,但「媽媽一直告訴我,我只是骨頭生病而已。」

在學業上她總是名列前茅,印證母親說的「要自己肯定自己」。而為降低骨折的機率,她說:「從小醫生就建議我游泳,我爸爸就是我的教練。」提起學游泳的過程曾和爸爸有過爭執,她回憶說:「怕水的我一開始喝了不少水,有時候還邊哭邊游。」但她知道這都是父親求好心切。

雙手靈活的溫守瑜最喜歡畫畫,「畫畫能帶給我快樂,我可以不受身體約束,盡情發揮想像力」。她的畫作充滿大膽、繽紛的色彩,彷彿就是那活靈靈的熱帶魚,希望觀賞作品的人都能感染到充沛的活力。她希望未來能運用繪畫創作的技能,成為一位設計師。

一直夢想到德國求學的她,儘管受限於肢體障礙的許多不便,但在不斷的努力及師長們協助之下,申請到德國在台協會提供之DAAD獎學金,於106年暑假到德國語言學校遊學兩個月,不僅圓了出國遊學的夢,也利用這段時間為未來前往德國留學做好準備。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