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報導> 2004年> 先天性肌肉萎縮 臉上卻始終掛著微笑 周大觀基金會將為她開畫展
真的很累!奮戰病魔 16年 淑藝走了
先天性肌肉萎縮 臉上卻始終掛著微笑
生命末期忍不住大哭 周大觀基金會將為她開畫展
      2004年4月5日 聯合報/A9版/社會話題【記者:朱若蘭、段鴻裕/臺北報導】
      月前才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國立虎尾高中一年三班學生林淑藝,前晚因肌肉萎縮症引發大量出血病逝,她勇敢抵抗病魔,臨終不忘鼓勵病童「活著就有希望」讓家人與師長都哭紅了雙眼,萬分不捨。 
      十六歲的林淑藝,罹患先天性肌肉萎縮,全身百分之九十癱瘓,無法久坐,連脖子垂下來時,都要靠別人幫忙扶正,但她忍著身體的病痛,克服學習障礙,第一次段考就勇奪全年級第一名,堅強意志力讓全校師生感佩。 
      經進出醫院二十幾次的她,從農曆過年前就因感冒、有痰再度住進台中榮民總醫院,病況一度好轉,月前還轉至普通病房,前天上午,父親林福盛和母親陸素 華在醫院陪她時,院方還樂觀地表示應該可以在一周後出院,孰料前晚八點多,林淑藝體內突然大出血,院方急救無效,由家人接回虎尾,遺體暫厝虎尾惠來殯儀 館。 
      陸素華昨天說,淑藝很堅強、勇敢,因為社會上有太多人關心,更不敢將痛苦、壓力錶現出來,但兩三個星期前,強烈的痛楚讓她受不了,忍不住大聲痛哭說「很累了!真的很累了 
!」想到此,陸素華數度掉淚。 
      林淑藝住進台中榮總將近半年時間,周大觀基金會董事長郭盈蘭曾數度到台中探視。郭盈蘭說,淑藝打從出生,就活的比別人辛苦,病魔幾度差點奪走她的性 命,但她很勇敢,很樂觀,「臉上始終掛著甜美笑容」,把每一天當作生命最後一天,好好地活。 
      陸素華說,淑藝跟她說過很多次的「後事」,都是鼓勵她要堅強,要用心地照顧自己。父親林福盛也哽咽的說,淑藝有超過同齡人的懂事,在知道自己不會走路之後,從來都不提出過分的要求。 
      郭盈蘭說,淑藝最愛中國仕女圖,有次她送給淑藝一本仕女圖畫冊,淑藝愛不釋手。郭盈蘭透露,畫中女子婀娜多姿的優雅儀態,是淑藝最羡慕的對象,希望自 己也能像畫冊裡的女子那樣迷人。她原本最近去醫院看她時,要再送一本畫冊給她,如今包裝好的禮物,再也無法送到淑藝手中了。 
      驚聞噩耗,虎尾高中校長黃清江說,淑藝是非常聰慧的孩子,學業成績又好,高一上兩次月考都是班上第一名,學校將全力協助林家處理淑藝的後事。林淑藝就 讀崇德國中期間的導師吳科漢也說,淑藝是充滿陽光的孩子,不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每天都由父親背著上、下學,她的好學與熱愛生命精神值得同學學習。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表示,將在四月十一日協助林淑藝家屬辦理喪葬追思事宜,並在五月廿五日全球熱愛生命日當天,由陸素華代表林淑藝種下生命之樹,並將林 淑藝的骨灰灑在生命之樹下。周大觀基金會也將集結林淑藝畫作,在今年九月七日至十四日,舉辦「一千個祝福——罕見天使林淑藝熱愛生命紀念畫展」,完成林淑 藝最後心願。
      資料來源:聯合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