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有關大觀> 周大觀爸爸的話> 世紀小甜星
世紀小甜星
世紀小甜星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周進華

  每個人都有個開始,也都會結束。
  那些存在並未消逝,因為有生生不息的生命關注。
     
  感謝全球各界,一直關注愛子周大觀及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尤其創設並永續推動「全球熱愛生命系列公益活動」,包括提倡:
      和自己好--熱愛自己的生命
      和別人好--尊重別人的生命
      和地球好--維護地球的生命

     我們的理念和行動,深獲德國血癌協會總裁柏德、美國燭光兒癌基金會執行長李伯曼、
日本麗澤大學校長廣池幹堂等人的肯定與響應,更榮獲教育部列為生命教育典範,有關周大觀的言行著作或錄影帶《我還有一隻腳》、《一位癌症小孩的心聲-大觀》、《生命之光-周大觀》等,均已成為各級學校必讀的生命教育輔助教材,但願本書《周大觀的故事-小星星的願望》,能與您一起在真善美的生命長廊中起舞,向波動的未來擺渡-「生命無價、人間有愛」。

  請看!請看!請看!那一位世紀小甜星-小王子來了!

  --知心貼心的大觀,在一歲三個多月時,聽到同床四個月大的弟弟上觀宏亮的哭聲,竟然將自己的奶瓶餵給弟弟喝。

  --好奇好學的大觀,三歲時,在吃晚飯後,常帶著 不到兩歲的弟弟上觀,一起背著小書包,在客廳走來走去,嚷著:「我們就要去上學了!我們就要去上學了……」而我家書房一萬多冊的藏書,就是他們的玩具,一 本又一本、一冊又一冊,拿上拿下,看圖對話,似懂非懂,最為可愛;接著朗朗上口的《三字經》、《唐詩三百首》、《論語》、《孟子》、《大學》、《中庸》、《老子》、《莊子》、《西遊記》、《三國演義》等,奠定了大觀紮實的人文基礎。 

 

  上小學後,第一次投稿即獲刊登的「一個難忘的節日」一文,鼓舞他開啟了寫作的小天窗。

  --愛屋及烏的大觀,書桌始終保持俐落清爽;尤其全家總動員維護青潭溪時,採用他的做法「你丟請你自己撿」,全家輪流監視巡邏,即時發現張三丟垃圾,即時規勸張三撿起來,效果奇佳,讓公園的美麗現形。還有餵養陽台白頭翁、就地飼養流浪狗波波等,當大觀細細的手腕伸進波波嘴裡牙間拿出塞住的骨頭的霎那間,真是驚心動魄,他卻天真自在。
     

  --雅好自然的大觀,不管是南橫的山水、阿里山的日出、淡水的夕照、墾丁的海邊,
還是舊金山的叮噹車、拉斯維加斯的陸橋、洛杉磯的迪士尼、邁阿密的機場、貝里斯的西瓜、哥斯大黎加的金雕、瓜地馬拉的石刻、墨西哥的海灣、宏都拉斯的草原、薩爾瓦多的火山、巴拿馬的運河………都寫在他的秘密日記裡。

  --以詩抗癌的大觀,生命真是無常。一九九六年寒 假我們全家到美洲旅遊回來,大觀即發病,年僅不到十歲的小小生命,經多家醫院診斷竟是遭惡性橫紋肌肉癌侵襲;歷經兩次開刀清除癌細胞,十二次化學治療、三十次鈷六十照射治療,以及最後的截肢手術,與癌魔抗戰年餘,不幸於一九九七年五月十八日凌晨四時五十分往生。

  最難忘的是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七日,台大醫院為他召開最後一次「醫療評估會議」,他堅持參加,這在國內還第一次,醫護人員以掌聲歡迎小巨人參加,他接受群醫 束手無策的事實,並當場反問醫師:「我還能活多久?」醫師們愣住無法回答,他卻在日記默默寫下:
  「醫師是法官,宣判了死刑,但是我是病人不是犯人,我要勇敢地活下去。」
     
  愛子大觀將其病中感受以詩文表現,堅強的生命、動人的詩篇、純潔的心靈,集成《我還有一隻腳》與《一位癌症小孩的心聲-大觀》,兩本書暢銷全球,後有宋芳綺寫實的生命故事《生命之光-周大觀》與《周大觀的故事-小星星的願望》以最精練的注音兒童版發行全球。

  有關他的作品和故事,誠如國內外媒體所報導的:
  「周大觀小朋友,是一位富有天份的小詩人與不畏病魔的小勇士,榮獲總統獎章、中興文藝獎章、幼獅獎章、兒童文學獎章、孝行獎章等,用他感性的詩篇與堅定的意志,不但鼓舞了所有小朋友的上進心,也溫暖了大朋友的心靈,讓人性的光輝得以發揚,生命的意義得以詮釋,其堅毅精神和大愛詩篇,長存人間。」

  快看!快看!快看!那一位世紀小甜星-小王子走了!由是,愛子周大觀,從生命喜悅的誕生,接著「大器宏觀」的命名,再到生命歷經春夏秋冬快節奏的行板,他已為每一首生命詩篇寫下句點,而在句點的生命空白,留下更多真善美的時空。

 
     
  期待我們每一個人,也能振筆疾書,寫出更多生命的彩虹,使生命不再受到外在紛紛擾擾的影響,開始以內在生命的寧靜,影響周遭生生不息的世界。



 
資料來源:《周大觀的故事-小星星的願望》(文經社出版)